职场上有句俏皮话,说「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用此比喻后生晚辈挟更优秀的职能技术,让老一代的前辈们渐无用武之处,只得黯然的退出舞台,成为历史的一部分。而在目前的储存市场中,也正上演着这新旧世代交替的戏码,不同的是,储存市场的「前浪(HDD)」好像还不打算上岸,而「后浪(SSD)」虽然卷起的声势天高,但却仍在遥远的彼方。

TB等级的笔记本电脑也会很快成为入门款的产品,而SSD要到何时才能提供一个可让消费市场接受的TB级产品呢?
TB等级的笔记本电脑也会很快成为入门款的产品,而SSD要到何时才能提供一个可让消费市场接受的TB级产品呢?

目前主流的传统硬盘(HDD),是在1956年时,由IBM所开发,当时的容量仅有5MB,但体积却有两个冰箱这么大。在经过50多年的演进与技术的改良后,目前HDD的技术已相当的纯熟,不但体积大幅的缩小,同时容量也呈倍数的增加。而除了体积与容量的改进外,HDD在数据储存的速度与可靠性上也有大幅的提升,是目前最受信赖且最具经济效益的储存解决方案。

而新兴的固态硬盘(SSD),则是使用半导体制程的闪存作为其储存媒介,因此在体积与访问速度上都较HDD为佳,加上以电子移动为其储存原理,因此无需机械组件,在抗震与电耗上都更甚HDD许多。固被视为非常有可能在未来全面取代HDD,成为新一代的主流储存产品。

若依技术规格来看,SSD取代HDD是无庸置疑的事,然而,市场的反应却不是这么一回事。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日前公布的2007年全球硬盘销售统计显示,2007年全球硬盘出货量达到5.16亿台,较2006年大幅成长了18.9%,而2007年全球硬盘厂商的总收入也成长了4.6%,达到328亿美元。所以HDD与SSD在经过2007年一整年的市场考验之后,HDD未减反升,反而更确定了其在储存应用上不可动摇的地位。

根据iSuppli的说法,2007年HDD市场的成长驱力,主要来自PC和消费性市场的需求持续高涨,也是促成出货成长的主要原因,而这两个领域正是SSD所极欲进入的市场。但由于成本及使用寿命的限制使得SSD无法在该市场有所斩获,目前SSD的每兆字节成本仍远高于HDD,只有小容量的SSD能够被部分市场所接受,再者,只有军事及工业用途会选择使用SSD。

SSD制造商则持乐观的看法,认为未来只要闪存的制造成本持续下滑,SSD就可以广泛使用在一般笔记本电脑上,并逐步在刀锋式服务器上使用。但现在看来,闪存成本下滑的速度似乎赶不上市场对高容量储存的需求。以笔记本电脑来看,由于高质量多媒体应用和宽带网络的普及,让笔记本电脑的性能渐渐接近桌上型,因此,储存的需求也会与桌上型相近,加上日后蓝光DVD的普及,消费者对储存容量的要求更会加倍提高,TB等级的笔记本电脑也会很快成为入门款的产品,而SSD要到何时才能提供一个可让消费市场接受的TB级产品呢?

若单以系统效能来看,SSD在整体系统的效能上确实表现突出,但若以储存的需求来考虑,则SSD并不具优势。因此,未来最可能的方式则是实行混合式的储存架构,也就是系统端的储存应用实行SSD,而终端的储存应用则使用传统的HDD。依照目前的发展来看,至2010年时,市场将会有约25﹪的装置使用SSD,但同时约会有90﹪的装置使用HDD,两项产品并行,直到下一项革命性的技术和产品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