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台风,南北夹击,搞得台湾是鸡犬不宁,再加上美阿战争一触即发,让原本已展露出在低糜景气中振起的曙光,现在似乎又回到重重阴霾里。在这个时候,才特别能感受到「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这句常挂在嘴边的祝词,其背后所含的殷切期盼。

很多人大叹生意难做,而纷纷在问那里才有市场?在一次聚会,当大家都大吐苦水时,就只一位环工业的老同学不好意思的说道,今年至少也还有五个月的年终奖金可拿,而这和他们接下不少九二一后的重建工程有关。再拿这次的纳莉雨灾来说,近半台北的低楼层都淹了水,许多交换机、发电机或电梯等等都待修或待换,由此看来,已萧条多时的营造、电器相关行业,在一连串的灾祸后,反倒显得欣欣向荣。

因停电或机房泡水,很多企业也无网络可用,一时对外好像盲了目、哑了口,对内则因找不到原本共享的数据,就像患了失忆症般,动弹不得。这种亲身的经历,要比IT业者过去说破了嘴,告诉企业平时要预防这里、预防那里的效果好的太多,所谓的备援、备份、高可用性(High Availability)架构等名词,现在也都变的亲近也迫切了。当然,这对于储存、备份的软、硬件市场来说,不啻是一大利多消息。预防了天灾,更要小心人祸,九一一的恐怖事件还有个宾拉登可供做具体敌人目标,但在虚拟网络的攻略中,敌人连个影儿都无法捉摸,而广域网虽难以整个被瘫痪,但自己的网络系统若莫名其妙遭鱼池之殃,可不划算,而这也让网络安全防护相关的产业,萌生不少商机。

尽管阴霾再起,但云层再厚、雨势再大,也总有雨过天晴的时候;在逆境中,往往更能看到自己的不足,而能走出逆境的,洗礼后的生命意念必然更为宽阔。前两天在一个小面摊用餐时,老板和另一客人的对话令我莞尔,老板说道:「台北受创那么重,政府整治一下,搞不好淡水河又可以开货船要艋舺。」客人回答:「是啊,有坏也有好,土石流一直流,说不定再来就会流出石油,那台湾就发了。」这些当然是反话,也是台湾人独特的幽默,但何不轻松一下,再潇洒上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