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平台框架正在市场上掀起一波波应用热潮。除了方兴未艾的Android手机之外,Android Netbook即将热闹滚滚登场,以Android平台为基础的PND也正顺势而起,相关系统厂商都积极摩拳擦掌在今年陆续推出各类Android终端装置,Android应用已成为今年台北Computex备受瞩目的焦点。

Android应用框架正在智能型手机、Netbook、PND以及更多类型的行动装置上大放异彩,图为Open Handset Alliance对于Android发展前景的想象图。
Android应用框架正在智能型手机、Netbook、PND以及更多类型的行动装置上大放异彩,图为Open Handset Alliance对于Android发展前景的想象图。

现在芯片厂商参与Android手机开发行列者,包括Qualcomm M7系列、TI OMAP 3、Infineon和Samsung 6410等,其中台湾厂商多采用Samsung 6410芯片作为基础开发Android手机。手机厂商除了宏达电抢得先机之外,台面上正在开发Android手机的厂商还包括LG、Samsung、Motorola以及华为等。目前已经上市的Android手机都是宏达电量产代工,包括T-Mobile的G1手机和HTC Magic G2手机,后者也与台湾中华电信推出Magic魔术机繁体中文版。T-Mobile最近也公布财报指出,美国已卖出超过100万支的T-Mobile G1,市场反映亦颇为热烈。Android手机从去年Q4开始量产,预估出货量将从70万支成长至今年的470万支。根据Informa Telecoms & Media 预估,Android智能手机销售量将在2012年超越iPhone。

不让其专美于前,台湾远传电信也表示将在Q3推出Android 1.5版软件为基础、代号Cupcake的Android手机,今年也将至少推出2款强调支持行动上网的Android手机。Samsung亦明确宣示6月将在欧洲推出首款Android手机,并与多家电信营运商密切合作,市场揣测下半年其可能会与Sprint Nextel和T-Mobile合作推出Android手机。此外尽管宏碁已公开否认,不过市场依旧传言宏碁将在今年9月推出首款Android手机A1,将在智能型手机领域大展身手。

另一方面,Android Netbook更备受市场期待。资策会MIC预估,今年Netbook出货量将因Android应用驱动大幅成长,可从去年的1120万台成长到2320万台。市场一般认为,由于Netbook和智能型手机单价相差不远,亦强调行动上网功能,使用免费且具开放性的Android平台,可降低Netbook成本。且台湾作为全球笔电产业重镇,加上中国市场近在咫尺,Android上网本势必能引发另一波NB代工获利风潮,因此相关厂商积极开发Android Netbook产品。

目前资策会的Android硬件驱动程序技术,已技转给微星开发Android Netbook,其他投入厂商还包括Nvidia的Tegra、Freescale的Android参考工具、华硕的Android Eee PC、ROAD的Handy S101(强调GPS整合PDA功能)等。HP和Dell以及Marvell也跃跃欲试,市场传出风声Dell委托Bsquare开发在Android Netbook上应用Adobe影音软件的设计;此外手机大厂Nokia也正鸭子划水积极开发Android Netbook。市场另传言仁宝将取得Nokia Netbook订单,开发以ARM架构为核心、Android平台为基础的Netbook,预计在年底圣诞节前推出。而华硕旗下海华科技为支持Android应用框架设计,更积极赞助台湾开放式平台研发团队0xlab组成实验室开发底层技术平台。此外,芯片大厂Qualcomm也正与和硕合作Android上网本,Freescale则与和硕及英业达合作代工。值得注意的是,除了Netbook之外,Android PND也正顺势而起,台湾厂商研勤科技便发表Android平台为基础的PND,导入3D导航软件和绘图引擎,并且研发滑动式操作方法,支持Android平台触控式接口效能,开启Android平台应用在手持导航系统的先机。

无论是已上市或在规划当中的Android手机,几乎都强调结合3G行动上网接取功能、支持2D/3D绘图和多媒体上网浏览(web browsing)功能、GPS导航定位精确度和LBS图资软件服务、以及触控屏幕这几项作为主轴。因此强化Android手机在多媒体播放、多点触控(T-Mobile G1只支持long touch)、内存容量上以及标准3.5mm headphone jack功能,便有许多任务作要作。例如资策会网多所的G-Book计划,便针对Android在支持多媒体播放的弱项,为T-Mobile G1开发Video Player和Scribble Chat应用程序,扩充libraries内容。此外G-Book计划继承Android UI Framework,提供JSR184API应用于3D场景管理,支持3D UI开发应用;并且透过JNI,新增SIP、3D Scene Engine、MPEG-2 Codec等Android C组件,提升Android扩充性和替换性,并积极移植Android on硬件平台,进一步充实Wi-Fi、蓝牙、OLED、触控面板等硬件周边支持能力,以及透过3G modem拨打电话等功能。

另一方面,屏幕尺寸大约4~10吋的Android Netbook,目前设计方向以同时可支持ARM和x86 CPU架构为目标,以往针对小尺寸触控屏幕所设计的Android平台,欲广泛应用于尺寸更大的Netbook,使用接口(UI)的相依性和硬件驱动程序的方便性便非常关键,适用于Netbook领域的Domain Knowledge和特殊框架更尤其重要。由于台湾作为NB生产重镇的条件得天独厚,应掌握开发Android Netbook之Domain Knowledge的契机。不过在Netbook领域,Android平台也正面临微软Windows 7的强力挑战,后者在支持投射式电容技术为基础的中尺寸多点触控屏幕功能上,脚步已经领先,相关触控规格支持操作系统的标准也已公布出来,作为触控芯片设计业者进行设计和测试的依据。此外Android平台能否有效支持Netbook各类客制化多媒体应用硬件驱动程序,也有诸多课题尚待解决。

无论如何,Android应用框架正在智能型手机、Netbook、PND以及更多类型的行动装置上大放异彩,正因为Android框架具划时代的开放性设计,也让我们有机会目睹其发展过程多采多姿的身影。准备好了没?Android应用已经风起云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