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英特尔对推动USB 3.0如此不积极?原因很可能就是他们想独家搞「Light Peak」,并让这个「口袋技术」取代所有的高速传输接口。若此,他们当然不需要这么努力布局USB 3.0,且这事正在快速的发生中。

Light Peak扮演着未来英特尔串连PC和数字家庭的重骑兵
Light Peak扮演着未来英特尔串连PC和数字家庭的重骑兵

目前CES 2010正在美国拉斯韦加斯热烈进行中,其中一个热门的主题就是USB 3.0。包含芯片厂及储存方案商等,都高调的宣传这款「快10倍」的新接口,并纷纷推出搭载此最新技术的产品。惟独芯片龙头英特尔对USB 3.0不闻不问。很难想象他们是将USB接口带进大众生活的大功臣。

然而,USB 3.0在消费展中实在是太热门了,任谁也无法忽略它。英特尔执行长Paul Otellini也确实在开幕的演讲中提到这项技术,不过却只是他拿来介绍Light Peak技术的配角。

Otellini在讲演上表示,USB 3.0比USB 2.0快上了10倍。但英特尔正在开发一种新的技术,比USB 3.0还快,称为「Light Peak」,该技术可直接将PC与3D TV连接。他指出,Light Peak每秒可传输10GB/s,意味着能在30秒内传完一部蓝光电影,并有可能取代所有的线缆(cable),包含VGA、Ethernet和DVI。目前索尼和诺基亚正在开发支持该技术的系统产品,它将是下一代的I/O连接接口,预计1年后就能够推出市场。

从Otellini的这番言论中,不难听出英特尔对于Light Peak的期待之深,以及其布局之广。这几条细细的光纤线路,将扮演着未来英特尔串连PC和数字家庭的重骑兵。综观Otellini整场的演说,提供超高质量的影音处理,以及无缝连接的数字家庭,将是英特尔未来5年内的主要目标市场,具体的应用包含3D网络、3D影片、Smart TV和家庭影音中心等,而Light Peak将是完成这项愿景的关键技术。

Light Peak其实在去年9月的旧金山IDF就已经进行过展示,而且展示的有声有色,非常引人注目。不过当时是由架构事业群联合总经理Dadi Perlmutter所主持,而此次是由执行长Otellini在CES开幕演讲中亲自点兵唱将,其意义更不同以往。

不过,就应用面来说,USB 3.0与Light Peak应该是不属于同等级的产品,双方各有其利基市场。USB 3.0在可携式应用上有其绝无仅有的影响力,而Light Peak在数字家庭应用上也有压倒性的实力,两者应是井水不犯河水,各安其份。但Otellini却是硬生生的将两者拿来一起谈,是不是他有别的盘算目前不得而知。不过,在未来讲求无缝连接的时代里,若哪天手机需要连接3D TV时,那么USB的确是岌岌可危。

附带一提,英特尔大推Light Peak技术和冷处理USB 3.0的手法,又再次让世人见识到其「整碗捧去」的王者手法。值得参考,也值得戒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