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主要技术业者均在大手笔购并,Google花30亿买Nest Labs,Facebook用190亿买Whatsapp,过往Apple每年买的公司平均只有3、4间,最高6间,但去年却是加倍,于2013年也买了12间公司。另外Lenovo也积极收购IBM的x86事业,及Google的Motorola事业等。

最近Facebook花20亿买Oculus,开启虚实整合新赛局(Source:roadtovr.com)
最近Facebook花20亿买Oculus,开启虚实整合新赛局(Source:roadtovr.com)

而最近Facebook花20亿买Oculus,Oculus是透过群众募资成功起步的新创业者,其产品为虚拟现实显示器,而本次要谈的,即是说明、解释现实与虚拟的技术,这确实有些复杂,如果过往每次要向人解释云端的底层技术为虚拟化(Virtualization),或谈主体操作系统(Host OS)、客体操作系统(Guest OS)、软件定义网络(SDN)等,都有些抽象难懂。

混合现实:从VR、AR到AV

接着进入正题,Oculus是研发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 VR)显示器,显示器内可以显示另一个世界,但这个世界是虚构的,不存在于现实世界。而各位近年来也常听到一个名词为扩增实境(Augmented Reality, AR),扩增实境是协助人们更容易了解现实世界用的,例如许多人看过魔鬼终结者2(Terminator 2)电影中,从机器人阿诺的视角观看世界,现实世界的器物,是可以立刻用箭头标示出该物为何物?尺寸多少等。

扩增实境一般用在重要景点上,例如您用手机摄影机对着巴黎铁塔,扩增实境软件开始进行图像的比变判别,在辨识出是巴黎铁塔后,画面出现一个箭头指在塔端,并标出塔高多少公尺,而后发出朗读声音,开始讲述巴黎铁塔的由来,观光与展览的导览,均是类似应用。而扩增实境的进一步应用也相当多,如游戏电玩、手术、汽车导航、设备维修等。

扩增实境是用虚拟标示强化人们对实境实体的认知,而反过来也有扩增虚拟(Augmented Virtuality, AV),最明显的例子就是Kinect游戏遥控,在现实世界的肢体动作改变,就可以左右影响虚拟世界中游戏主人翁的行为。

另外还有Simulated Reality,例如健身跑步机前的画面显示您正跑在台北某条街上,真实世界真的有那条街,但您不是真的跑在该条街上,而只是让您感觉跑在那条街上而已。而前述的扩增现实、扩增虚拟,学名上也统称为混合现实(Mixed Reality, MR)。

除了扩增外,其实也可以减少,例如透过手机摄影机看到一个复杂的机械,为了维修方便,可能把整个复杂机械的画面,简化成只显露、描述几个重要的部件轮廓,类似观看说明书的解说插画一样,或修改等。更广义而言,增强、化简或修改,可称为居介现实(Mediated Reality),也因为这类技术的实现多半要透过计算机,有时也称Computer-Mediated Reality。

是现实协助虚拟,还是虚拟强化现实?

说来说去,是要用现实协助虚拟,还是用虚拟强化现实,或是虚拟出现实,或虚拟出虚拟,能否取代现实等等,一时间恐不易厘清,而这也带出古代庄周梦蝶,或电影黑客任务(The Matrix)所谈的一些概念,但这已近哲学层面,在此打住。

不仅虚拟技术最终牵涉哲学层面,机器人技术发展也牵涉到人的心理层面,当一个电子玩具带点人类或生命的特质时(摇摇头、打瞌睡等),人类会喜欢该电子玩具,但当电子玩具仿真真人到很逼真,但却眼神或肢体表现带一种生硬时,人们反而开始惧怕,前者反射出拟人化生命、生气,后者则容易让人联想到殭尸、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