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月,苹果公司(Apple)在大家不看好的情况下推出iPad,不仅成功打开平板装置新市场,且在开卖不到一个月内,全球便卖出超过100万台,80天内则卖出300万台。DisplaySearch预测,2010年iPad在全球将销售约可达970万台。

符合消费者的心,就是好产品。
符合消费者的心,就是好产品。

此外,DisplaySearch还预测,iPad热卖的情况既使过了2011年之后,也不会停止。DisplaySearch预测到了2013年,小笔电和平板计算机出货量的走势预测。2013年,平板计算机全球的出货量将达到大约4500万台,届时超越小笔电的出货量。

在此次所做的预测当中,最具震撼力的是,DisplaySearch认为到了2013年,在出货量超过4500万台的平板计算机市场中,iPad与其后继产品仍将拥有超过95%的占有率。这预测很简单地指出一个重点,那就是在至少三年之内,iPad在平板计算机市场上将无人能敌。

当然,这仍得视竞争对手使否能摆脱只卖平板硬件,不卖平板服务的传统商业模式。

也就是传统PC厂商的商业模式均以硬件销售为主。这一点正好造就了iPad与其他竞争对手的最大差异性。苹果成功之处,不仅在于产品本身即具与众不同的科技感,且摆脱了只卖硬件的枷锁,因而能与传统PC贩卖的商业模式划清界限而不混淆,造就iPad的平板王国。

眼看着iPad继续坐大,难道正努力开发新一代平板装置的PC大厂们,不会有所反击吗?坦白说,苹果目前倒是不担心这一点。其问题的关键在于,PC大厂是否有办法做出一台超越iPad的平板装置,并提供与苹果同等级的软件服务吗?如果不行,那么情势便非常明显了。几年内,iPad称霸江湖的独占情况,将不会改变。

这几年智能手机不断成长,主要是因为相关厂商将其定位为可分担部分PC功能的行动计算机,知名的产品如苹果的iPhone,或采用Android平台的Sony Ericsson Xperia等产品。只不过,智能手机的设计是以行动可携为前提,因此有许多使用上的限制,且画面太小。苹果公司牺牲了一些可移植性,并以9吋屏幕取而代之,因而造就了今日市场上热销的iPad。

纯就硬件特性来看,iPad与小笔电并无太大不同,然而iPad未来几年逐渐压缩小笔电的生存空间,却也是不争的事实。简单来说,iPad击退小笔电,原因除了为人所诟病的Wintel架构问题之外,最大的原因在于iPad提供了庞大的在线应用软件服务。换句话说,因为iPad不是PC,因此胜出。摆脱传统PC架构的窠臼,看来是新一代科技产品获得青睐的关键。

行动计算机的概念当然是由NB所带起,然而价格低廉、且又能上网并收发邮件小笔电,则是青出于蓝胜于蓝,一推出便造成市场的轰动。只不过,小笔电也一并继承了NB原有的问题,也就是Wintel架构的开机时间太长、耗电、以及必须配合鼠标或键盘使用的UI接口。换句话说,小笔电始终不能打破「便宜却使用不便的NB」的枷锁,上市风光两年之后,便开始走下坡,销售量也不断衰减。

PC厂商原本应该开发更能发挥低价优势的产品,但小笔电却只被当成廉价的PC来抢市场,这也导致了小笔电的衰败。相反的,iPad的成功,则是因为其正好解决了小笔电产品满身的问题。换句话说,与传统PC的商业模式划清界限,正是iPad胜出的原因。告别PC时代,相关业者似乎更应该想想,消费市场要的是什么,而不是以为便宜就一定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