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个人计算机出现第一个计算机病毒(C-Brain)之后,就兴起一种计算机防毒与安全维护的新行业,如果广泛的以整个信息安全的建构内容来看,而今更已是一个庞大的产业,甚至成为信息科技的一大显学。有许多开发防病毒软件或各类资安服务的公司纷纷冒出头来,有的企业规模相当大,也有做些简单软硬件防护的小公司,但毕竟都还只是小哥级的人物。眼见安全服务的生意越来越大,而且大部分的中小企业或个人计算机用户也都还没有完整的计算机安全措施,安全维护的重要性却与日俱增,计算机业大哥级的微软终于准备在今年七月起加入这一新产业。

BigPic:800x532
BigPic:800x532

虽然DOS操作系统就有计算机病毒的产生,Windows操作系统也有宏语句的病毒在蔓延,但这些病毒只透过磁盘或少数BBS的档案存取来散播,基本上还不是什么大威胁,直到Internet的广泛流行,才让计算机病毒迅速散开,成为国际上的大问题。更严重的是为计算机黑客开了一道门,信息安全瞬时亮起了红灯,业者必须筑起一道又一道的防火墙,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没有永远安全的盾牌,也没有无坚不摧的矛枪,一场场矛盾之争于焉展开。

不过到现在也还没看到既卖矛(病毒或黑客工具之类)又卖盾(防毒或资安产品)的厂商,如果有的话应该也只是台面下偷偷为之。然而现在操作系统与应用软件的寡占大哥Microsoft,也要投入此一市场,提供所谓「OneCare」的资安服务。但此种模式很难说明,如果被人们讥为「球员兼裁判」也不全然,微软又不是资安的仲裁单位,反而因为举起保护自家产品大旗而显得名正言顺;如果有人认为有「监守自盗」之嫌,那也未必,因为微软又没有卖「矛」,也保护隐私,此一立场跟一般资安公司并无两样。

唯一能说的就是,微软计算机大哥终于出马了,此番进入江湖,做的好就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行侠仗义之士,做的不好就成为「包山包海,黑白通吃」的偸鸡摸狗之流。无论如何,我们可以确定的是,广泛的资安产业将掀起一番微妙的变化,像是趋势或赛门铁克这类公司,当然得战战兢兢来应付,而市场上此消彼长的争夺也了无宁日矣。其中最值得观察的是,是否微软又会祭出在操作系统上附加资安服务的功能,果真如此的话,大部分的人又得多付每年50美元,作为计算机大哥维护「数字秩序」的保护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