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滑动你掌中的手机时,是否闻得到泥土与汗水的味道呢?

更贴近社会价值的手机设计
更贴近社会价值的手机设计

有的,因为手机的成份由各种矿物的精炼,从采矿到最后的产线组装,那是一群人在矿场、在厂房中挥汗打造而来,但是,你我可能从未感受到他们的存在?

很显然地,你我已无法回到没有手机的生活,但是,你手上的这支手机,或快或慢,终究会离开你。它,会往何处去呢?

除非发生如富士康工人自杀这类大事件,手机厂商根本不愿意和消费者谈到这类事情,不过,这一家公司却是例外,而且诚意十足。这家欧洲公司就叫Fairphone(公平手机),产品也以此命名,该公司不仅提供产品供应链的名单,而且提出完整的成本结构分析报告,甚至从手机的源头到尽头,都想尽力负上责任。

Fairphone在2013年1月正式成立公司,并以社会企业自居,随即展开手机的设计工作。很快地,在5月向大众推出了第一支Fairphone,内建MTK 6589四核心CPU、16GB内存、4.3吋qHD显示器,与今日市场的旗舰机相比,功能定位一般;这款手机要价325欧元(约台币13400元),你会想买吗?

事实上,他们在网络上以群众募资方式预售,启动产线的基本盘是5000支手机,很快就达成了,而到了年底时,第一批量产的25,000支已全部销售一空。

在第一轮的订购中,相信很多人是冲着这支手机的「公平」定位而购买的,因为仅在欧洲开卖,买家多半是欧洲的消费者,从这里可以看出「公平贸易」这个议题,在欧洲已拥有成熟的研究及论述、具一线运作实力的社会企业,以及庞大的支持群众基础。

相较于一般厂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Fairphone则反其道而行,对他们来说,卖手机只是一个手段,真正的目的则是想透过买卖来教育市场与激起对话,进而能正向影响工作环境、国际法规、商业现实与消费行为。

所以呢,他们很会自找麻烦,积极涉入手机供应链的各个环节(他们称此为Intervention),并提出五大行动纲领:1. 清清楚楚的买卖(Clear Deals);2. 向源头负责;3. 对劳工、环境负责(Care Program);4. 开放、以人为本的设计;5. 永续价值(Lasting Value)。

对于社会公益,其实大家都想做一些事,但难就难在很多议题太复杂,很难使得上力。这就是为何我们需要如Fairphone这样的社会企业,在他们的努力下,一些对社会正向的影响才会发生,而我们也有了可以参与的管道,让自己能出点力。

让我们为Fairphone加油,也期待它愈做愈大(早点卖进台湾);只要市场证实消费者愿意买单,就能刺激更多手机厂商一起跟进吧 - 希望如此。

(本文同步发表于INNOMAMBO,关于Fairphone五大行动纲领,可以阅读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