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汽车电子展即将热闹登场。作为绿能产业重要一环的新能源汽车,势必成为此次展会备受瞩目的焦点。不论是油电混合动力、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还是纯电动车款,锂电池组都是最为关键的电力供应来源。台湾身处发展绿能汽车产业的重要时刻,政府应加速扶植动力锂电池产业及其相关材料科学之实力,倾全力促其壮大,方能厚实绿能汽车之根基。

台湾产业界在动力锂电池的研发制造能力上已有不可忽视的成果。图为能元科技所开发可应用在油电混合动力、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车款的锂电池产品。
台湾产业界在动力锂电池的研发制造能力上已有不可忽视的成果。图为能元科技所开发可应用在油电混合动力、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车款的锂电池产品。

简言之,锂电池是绿能产业之本;绿能产业若要蓬勃发展,掌握锂电池绝对是首要之务。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动力锂电池的材料技术更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其无镉污染、能量密度高、无记忆效应等特性,加上快速充电、安全高等性能,已成为电动机车和电动车的电源动力来源。而锂高分子电池材料的安全性研发更尤其关键,牵涉到的是电池寿命、电池能量密度和充放电效能等核心要素。动力锂电池更环环相扣进一步牵涉到整体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系统、动力电池组以及充电系统技术。

因此,动力锂电池的技术门坎最高、利润也最集中。但动力锂电池也是高风险的产业,不可能在短期内获利,需要长时期持续不断的投资,还需要经过反复长久的各项验证测试,技术应用才能开花结果。目前动力锂电池主要技术,仍是牢牢地掌握在日本厂商手上,特别是最为关键的正极材料部分,对提高动力锂电池效能的电容量密度和成本结构影响最大。不仅是材料技术,生产销售地也高度集中在日本。正因为动力锂电池材料技术如此重要,现在全球各主要车厂都直接持有电池厂子公司的股权,积极投入研发正极材料,以掌握动力锂电池之核心。

于是,厂商在投产锂电池厂、或推出需具备市场差异性的动力锂电池产品时,都需要扎实的材料科学研究作为基础;同时,还需要从材料、电池、管理系统、机械加工等多方面周全考虑。动力锂电池产业平台更要进一步整合,才能有利于技术进步并降低系统成本。

台湾相关产业界在动力锂电池的研发制造能力上已有不可忽视的成果,也逐渐深获美、日青睐,厂商积极投入车用锂电池芯、电池模块(含电池管理系统)设计与生产,技术上也颇具竞争力。但台湾动力锂电池产业极为需要上下游产业链通力合作,整合技术资源,避免各自为政、恶性削价竞争、重复浪费技术研发资源,并放远眼光进一步整合,方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

此外,虽然经济部已将过去投入研发高安全锂电池研发的1.2亿元法人科专预算,于今年提高到1.6亿元新台币。然此一数字对于产业界来说,实在是杯水车薪。光光单是3月中Sony旗下子公司Sony Energy Devices的锂电池新厂,就已耗资130亿日圆(约1.4亿美元),相较之下真是天壤之别。质言之,动力锂电池产业的复杂度不亚于其他产业,非但产业链内各级厂商需密切合作,政府部门更要投入资金和人才,共同开发高安全性动力锂电池,才能事半功倍地茁壮起来,发展自主技术以达到量产规模,进而开拓产业商机。

台湾已经错失锂电池在3C产业发展的制高点。面对另一波新兴契机,政府实在应加速确立发展动力锂电池产业及材料科学之政策大方向,藉由组成高安全性锂电池联盟的良好时机,大破大立,主动积极整合产业界,编列长期且大规模的预算,支持动力锂电池技术研发,除安全性材料外,更应具体掌握包括正极材料等关键技术核心,才能从新立足出发,真正掌握住绿能汽车产业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