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SIA)公布了八月份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达到了18.2亿美元,不旦连续第六个月再创新高,相较于去年同期的成长率更高达52%以上。影响所及,不但各大研究机构如SIA及Dataquest等纷纷调高今年景气成长率,从年初的31%提高到38%~40%,甚至预估明年仍旧会有高达28%左右的成长率。然而,尽管各大研究机构对明年景气乐观的看法依旧,但反观第三季以来的各项通讯及电脑系统需求不振消息,甚至预料第四季将会是旺季不旺的情况下,我们在此不得不对各大研究机构所做的预测数字感到怀疑。

■低比较基期下的高景气成长水准

若我们纯就统计数字的角度来估算今年景气成长率时,由于去年前八月市场规模平均只有11.3亿美元水准,与今年前八月16.2亿美元的市场规模相较,成长率已高达43% ,然而,若相较于去年9-12月平均已提高到14.8亿美元的市场规模相较,今年市场规模若依旧想达到各研究机构所预测的40%左右,则今年接下来9-12月的市场规模将必须具备有平均20亿美元的水准。

姑且先不论下半年后各大通讯及电脑系统需求面已见衰退的情况,在假设今年12月市场规模至少可达20亿美元的情况下,从过去历年来1月份市场规模水准最高为今年12月份的85%来推论,我们将可乐观预估明年1月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水准将达到17亿美元水准。

此外,当我们就历史经验法则来推论,在景气成长高峰阶段,前八月(1-8月)平均市场规模大抵为1月市场规模的1.18倍,衰退阶段甚至不到1倍;而就前八月与后四月(9-12月)平均规模相较的话,在一般景气成长高峰阶段,传统季节性旺季成长幅度最高将可再提升24%。

由上述数据假设所显示出的争议在于,就算我们均采取最高预测水准来估计明年前八月与后四月的平均市场规模的话(预计前八月将达到20.1亿,而后四月则为24.9亿美元),将可求出明年市场规模将只有12%的成长幅度,此估计值虽然远低于各大研究机构所预期的25%以上的成长水准,但从历史市场规模统计的角度来看,却可能是其最佳表现的情况了。

■历史景气成长轨迹的宿命会重演吗?

当我们采取上述方法,纯就统计观点与历史成长阶段来预测明年景气成长率时,尽管一切假设前提均是以过去最佳成长阶段参数来做计算,但却得出与现今各大研究机构相左的预测结果。当然,其原因莫不外是过去的景气循环成长模型已不再适用于未来的景气成长阶段,要不就是各大研究机构的预测值不免流于过度乐观而有夸大之嫌。

问题是,当我们仔细审视过去二十年多年来的半导体景气成长循环现象时,几乎是在每一次景气成长超过35%的高峰之后,隔年景气成长率定当是出现低于10%甚至是负成长的局面,并从而开始了另一次的景气成长循环阶段。例如,1984年46%成长率而1985年则降为-16%成长率;1988(39%)-1989(7%);1995(42%)-1996(-9%);如果过去三次循环都已如此,当今年2000年预估将有38%成长率时,2001年将会脱出原本低于10%的成长「宿命」吗? 。

导致半导体景气成长循环几乎都是从最高点直接到最低点的原因复杂暂且不论,在此纯就统计的观点提出明年或许有可能是另一波景气低点的看法,在各大研究机构及市场分析师咸都一至认为明年应该还有25%以上成长率的同时,或许引起争议。然而,相较于今年初以来各种Y2K递延需求出笼、通讯手机市场需求的"爆冲"现象,以及正处于各项网路商机的巅峰时期来看,我们大可简单地来判断,在今年以前1至8月份平均市场规模已至16.2亿美元高水准的情况下,我们是否能看到像今年初般的庞大市场需求动力,并有能力将成长率推高到25%,平均市场规模达到20.3亿美元。

光就现阶段市场所弥漫的需求不振现象看来,如果传统旺季表现已然如此,明年初传统淡季表现是否真有能力达到20.3亿美元(与今年第四季预估值一样),其结果似乎该会是很清楚的,不是吗? (苏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