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美国ADR,从2022年初每股120美元,下跌至10月15日63.9美元,跌幅约47%。与此同时,美国S&P 500指数跌幅约25%。因此,最近也陆续听到许多人,因为希??买卖台积电股票获利,反而造成不少的损失。

巴菲特的老师葛拉罕,在证券分析一书中对投资下过明确的定义:第一保守本金安全,第二做彻底的研究,第三赚取令人满意的报酬。不符合以上3点,就属投机。

首先,并非是不礼貌,但在我知道的案例中,许多买卖台积电股票的人都属於投机。因为没有符合前述的定义,也就是说他们大多付出过高的价格,不能保守本金安全。同时没有对台积电、半导体产业、台积电竞争对手做彻底的研究。或者没有阅读台积电财报,和分析长期的财务数字。

此外,他们买入台积电的主因,就是预期未来股价会持续上涨。他们关注的是台积电的价格上涨,而不是台积电的价值。他们大多数的人也不关心或者没有办法理解,台积电相对於该产业中竞争者的竞争优势。

接下来,我想谈一些投资的概念,并进一步说明和投机之间的差异。

首先,投机者通常过度关注价格是否上涨,所以忽略风险,或者把风险放在後面来考量。而投资者优先考量的就是风险,尤其是有没有灾难性的风险?如果有很大机率这些风险会发生,就不会考虑。

其次,投机者关注趋势的发展和投资者不同。投机者猜测或者预测未来的成长,并且往往随着大众的情绪高涨,而过度认知此一趋势。而投资者也会做未来趋势的判断,但是他知道这并不精确,而且他在做质化因素研究时,包含趋势相关的判断上,最主要的目的之一,是要防止风险的发生。并且还要搭配量化分析,包含长期的财务报表数字来做未来趋势研判的基础。

另外,投机者往往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中冒险,以追求股价的上涨。而投资者关注的是该企业及产业,以及个别公司竞争的相对地位等。他研究的产业及公司,是在他的核心优势圈内。我们常常会看到许多专业人士,譬如:医生、律师、教授等,不是在半导体产业相关领域,但也会去买卖台积电的股票,他们对台积电的事业细节所知有限,不若该产业的专业人士熟悉,因此在判断上先天就属於劣势。

在价值和价格部分,投机者通常较为注重股票价格的上涨和下跌。真正的投资者会进行彻底的质化及量化分析,以判断公司内含价值大概的范围。

还有在安全边际於配置时的考量。投机者因过度关注利润而容易忽略安全边际。而投资者优先考虑风险,并且把安全边际纳入重要的考量。安全边际,简言之,就是容许犯错的空间。同时在较低的价格购买,以期更好的报酬率,这也是注重安全边际的两个构面原因,亦即防止损失及更好的潜在报酬。同时,投资者在成功机率较低时,加大安全边际。只有在成功机率很高时,才会下大注。

最後,在做资本配置,最重要的就是:当你不知道,不确定自己在做什麽,其实就可能已经是在投机了。当你过度关注於价格上涨时,可能就已经在投机了。投机并非不能获利,相反地,投资也不能够保证获利。但严格遵守投资的定义,经长期努力应有较高机率,避免可观的损失,并且赚取令人满意的报酬。

(截稿日:2022/10/16)

(本文作者王克宁为东华大学兼任??教授、专业投资人、联聚顾问(股) 创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