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 证券的英文为Security,其另一个涵义即是安全。要在不安全世界中做好证券投资,首要目标就是:保守你的本金安全。不安全的世界,在以前通常是指资本市场价格的波动,所造成证券投资的不安全。但在近年,由於地缘政治、战争、全球疫情等系统因素,更加剧了其不确定性。

在不安全的世界中保守你的本金安全,首先要考虑的不是获利,而应该是思考风险。尤其是评估灾难性风险发生的机率?

让我们以台积电为例:(之前的三篇专栏,也曾论述台积电的经营、竞争及投资。)

在上个月台积电前董事长张忠谋,接受美国CBS专访有关於台海情势升温及台积电晶片防护层的概念时指出:「如果某个人优先次序是经济福址,他将避免攻击。」但记者追问如果优先次序是到台湾达成国家统一呢?张董事长回答:「如果发生战争,台积电将被毁灭,一切将被毁灭。」这是否代表着需进一步评估台积电发生灾难性风险的机率?

接着要考虑是否具有长期竞争优势?台积电的竞争优势来自於优异的资本配置能力。一般而言,不具竞争优势的公司,屦屡增加资本支出时,通常不会受到资本市场的欢迎。但在过去的法说会上,只要台积电增加资本支出,台积电的股价及公司市值几??都是随之而增长。表示资本市场对台积电经营、管理、先进制程、客户关系和获利等因素具有信心,所以给予在资本配置增加时正面的评价。

再来需要判断的是,台积电的竞争优势时期可以有多长时间?这会是一个比较难回答的问题。主要因为台积电是在科技产业,尤其晶圆代工领域需要持续投注大量的资本支出,来增加公司的研发及科技能力,并保持持续的创新能力,所以在这个领域里面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

如果这是你熟悉的领域,你具有核心优势,接着你需要评估台积电的估值?就是要根据台积电能有多长的竞争优势时期、成长率、利率等诸多变数,来做企业估值评估。之後再和台积电市场价格来做比较。如果你所评估台积电的价值高於其市值,这代表着中间可能会有安全边际。台积电之前的市值大约7000到8000亿美元,近期曾下跌至3000多亿美元,是否代表在经过目前的风险评估後,其价值被低估?并产生足够的安全边际?

为了进一步说明,或许我们可以拿英特尔做比较。

美国晶片与科学法案,给予英特尔更多制造及研发等优惠措施,这几年英特尔的研发及制程技术不若以往具有竞争优势,其市值大幅下降至800多亿美元。且未来全球晶圆代工市场将更加竞争。但是就灾难性风险而言,英特尔似??并没有像张忠谋董事长所提到的,可能会受到战争毁灭的威胁。重复一遍,如果半导体领域是你的核心优势,你可以进一步做出英特尔的估值。

在做资本配置中证券选择的时候,需要在同一个产业中的个别公司做出适当的评估。你将如何比较台积电和英特尔?如何综合考量诸多风险发生的机率,并适切地配置资本?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总结,在不安全世界中的证券投资,我想就是安全边际。尤其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之下,更需要注重安全边际。(截稿日:2022/11/16)

(本文作者王克宁为东华大学兼任??教授、专业投资人、联聚顾问(股)创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