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藉由Core i7的推出,为这个有点寒冷的冬天,带来一点温暖。」这是英特尔在Core i7的上市记者会上所说的一段话,而这段话更是一字字的说进所有PC制造商的心坎里。的确,在这个经济大萧条的时刻,PC市场真的需要一个能振奋人心的产品,而Core i7正适时的扮演起这个救世主角色。除了替市场带来「温暖」之外,Core i7对于桌上型电脑市场更有着时代上的意义,它象征着Desktop将正式走向超高效能导向,及以真正的多执行绪时代。

BigPic:350x263
BigPic:350x263

不管是被称作「爱妻」或者是「哀戚」,Core i7身为英特尔新一代微架构Nehalem的开路先锋,无疑已经起到一定的市场宣传作用,显示消费者对于这颗划时代的CPU的确是充满兴趣。而英特尔则给这颗处理处冠上更大的帽子,号称是「地表上最快的处理器」,并在多项性能测试上,都创下了绝无仅有的新纪录,其中在专业的SPECint_base_rate2006测试上,更取得了117分的世界纪录,是第一颗成绩破百的处理器。

这颗处理器之所以能创下如此高的性能数据,最主要的原因是英特尔启用了多项新规范在这颗CPU上。包含新的CPU插槽Socket LGA1366、三通道的DDR3 1066控制​​器、8执行绪的HT技术、以及最新的高速汇流技术QPI。

首先在Socket LGA1366的推出上,在i7之前,所有的Core架构处理器皆采用LGA775插槽,而此次插槽的变更,意味着过去的主机板平台将不再支援,必须采用全新的硬体架构,此举也宣告LGA775时代即将结束。加上新的LGA1366规范具有更多的针脚数,相对的,处理器晶片的体积也变的更大,因此需要更大的散热器支援,而这样的规格也排除了「小型化(Small Factor) 」的设计需求考量,是纯粹为性能而生。这也做出了更明显的市场区隔,便是让行动的归行动,桌上型将是极致的效能导向。

再者为高速汇流技术QPI的使用。PQI全名是QuickPath Interconnect汇流技术,是英特尔新一代CPU与CPU及CPU与内存间的联机技术,此技术是取代行之多年的FSB前端汇流。一直以来,处理器与内存之间的传输都是英特尔处理器的瓶颈所在,虽然处理器的性能不断提升,但芯片间的互连性能却始终跟不上,尤其是进入多核心时代后,这个问题便更加明显。而新的QPI汇流技术采用单线点对点模式,传输速度在4.8至6.4GT/s之间,加上每一个连接的联机位可为5、10、20bit,因此一条QPI联接可提供12至16 GB/s的带宽,而每一个QPI联机的宽带更高达24至32 GB/s。也一举突破了英特尔处理器的效能。

另外,多核心处理器最倚赖的平行运算功能也在i7上获得改进。透过超线程技术,i7每个核心可有2个处理线程,四核最高可有8个线程,对于多功处理和多应用程序的执行有绝佳的性能。此外,若搭配固态硬盘(SSD),更能彰显其多线程的优势。至于3信道的DDR3 1066MHz的应用,也是在Desktop上首见,在在都把桌面计算机平台设计带向了新的时代。

毫无疑问的,Core i7的问世代表着桌面计算机平台将进入下一个阶段,而这个平台的转换也将会带起相关零组件的更新潮。包含主板、芯片组、DDR3和固态硬盘等,都会随之有所成长,难怪所有的PC制造商和零组件供货商无不对此殷殷期盼。然而,这对消费者来说似乎并不是个利多,因为一个完整的i7系统所费不赀,没有花个数万元是买不到的,加上无法从目前的架构中升级,更令人感觉气结。但若单从技术面来看,相信PC市场非常乐见一个有破坏性的产品推出,特别是在这个令人不太兴奋的时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