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碳、环保爱地球概念逐步落实,不仅仅吃蔬菜水果要看生产履历,选择电子产品,也可以检视它制造过程中排放二氧化碳的「碳足迹」。在后京都议定书时代,不仅先进国家法令开始关注、愈来愈多品牌企业也在大众期盼与社会责任的要求下,优先与主动揭露产品碳排放量的供货商合作。宜特科技长期推动绿色科技验证,自前年起向经济部技术处申请「产品碳足迹与节能减碳信息服务平台暨工具开发计划」,执行期间辅导十家在地企业进行产品碳足迹验证计划。

宜特科技企业永续事业部总经理郑俊彦表示,碳足迹的调查必须是跨部门、跨厂区,并且牵动供应链配合厂商的大型计划。
宜特科技企业永续事业部总经理郑俊彦表示,碳足迹的调查必须是跨部门、跨厂区,并且牵动供应链配合厂商的大型计划。

宜特科技企业永续事业部总经理郑俊彦表示,碳足迹的调查必须是跨部门、跨厂区,并且牵动供应链配合厂商的大型计划。不过,现代工业分工精密,企业各厂区与供应链商可能遍布世界各地,来回沟通若使用Email或传统邮寄,相当旷日费时。宜特科技系统平台导入了云端运算的概念,透过中央系统进行数据库系数引用,碳足迹试算,项目进度掌控与回馈建议等等。也就是说,供货商可以透过上传的方式把数据传回中央数据库进行调校,各端子间互相联机、自动更新。

本次辅导的十家厂商,分别是佳世达、统一、技嘉、台达电、合勤、力晶、神达计算机、明基电通、精英计算机与雄狮铅笔,横跨了电子产业与民生工业。由于各公司供应链复杂度、项目人员经验程度不一,完成验证所需时间也不同。郑俊彦说,目前宜特拥有国际数据库提供系数参考,藉由本次计划,更能逐步拓展本土数据库,让盘查结果更贴近真实。

初始之路当然是艰辛的。从摊平整体物料成本进行高阶分析、估算主要排碳源进行盘查,再针对各环节配合员工进行教育训练,取得数据进行计算并产生报告,最后再送至第三方国际验证机构(BSI英国标准协会)取得证书,直至此步,碳足迹的揭露才算正式得到认可。郑俊彦坦言这项工作并不容易,举例而言,如何将同一生产线的碳排放量分配予多项产品?如何判断协力厂提出排碳量证明确信无误?在在考验着辅导人员的经验值。不过,成果也是值得欣喜的,如合勤在参加欧洲展会前完成验证,面对环保意识鲜明的欧洲消费者,产品因此受到更大关注。

宜特产品碳足迹管理系统结合了利于操作的平台、拥有公信力的软件,以及更关键的-拥有Know How的辅导人员。今年五月底经济部技术处科专计划结案后,宜特科技将目标市场扩大瞄准两岸三地业者,持续建构更完善的绿色验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