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胜华在美国控告了F-TPK宸鸿的触控技术侵权,对此,胜华董事长黄显雄在股东会上回答媒体的提问时表示:「不得已,是以战止战」,主要是为了反击今年初宸鸿在中国对其提起的侵权诉讼。只不过这两家触控厂在大打专利战的时候,更应该要注意背后的追兵-面板厂,因为单就专利的观点来看,面板厂在触控专利的布局并不比触控厂差,但若再加上在供应链的优势,面板厂的实力可就不容小觑,几乎有取代触控厂的可能。

台湾的友达与群创两家主要面板厂正积极布局触控市场。在友达方面,前年卖掉达虹股份给宸鸿,意味着该公司自有技术已渐成熟,今年四月还增资了100亿新台币,将用来发展新技术,虽然对外公告重点会放在广视角与氧化物TFT技术上,但触控其实也含在其中,友达甚至早在年初就把事业群调整成「一条龙」式,以满足越来越高的触控需求。

至于群创,虽然把触控面板贴合子公司业务切割出去,但却能让双方将更加专注于本业,同时也形成与友达相同的「一条龙」模式。此外,该公司也在日前的SID 2013国际信息显示学会上展出了新一代的「TODTM」解决方案。所谓「TODTM」就是使用单层ITO结构技术,相较于传统的触控方案,将有较佳的光学表现,此外厚度也有所下降。

所以从上述的策略面来看,就知道面板厂对于触控市场已是有势在必得的企图心,若再以专利布局来观察,更可知面板厂在技术上已经大幅缩短与触控厂间的差距。

根据中华民国专利数据库的数据,自2012年至2013年5月24日公开的专利数据显示,在最近一年半的时间里,申请与触控相关的专利数量以宸鸿的85笔最多,其次则是友达的65笔,再后为胜华与群创的22笔,所以排名前三的公司,有一半是面板厂,其拥有的专利数量与触控厂差距非常接近,足以看出两者的技术实力已在伯仲之间。

2012年-2013年5月24日申请触控相关的专利数量排名
排名12335
厂商宸鸿友达胜华群创义隆电
专利数8265222219
来源:中华民国专利数据库
整理:CTIMES

当然,专利数量并不能完全代表一家公司在产业上的影响力,尚还需要进一步去分析其专利的质量,例如:发明专利的数量与保护范围等。不过,专利的数量至少在竞争策略上能提供了不少的优势,筑起一道让人相对难跨越的障碍。而对比到目前的产业现况上,宸鸿令人望其项背的专利数量,几乎与其在产业的占有率一致,显见专利数量的确是重要的指针。

若以目前的专利布局趋势来看,触控面板厂将来可能只有宸鸿一家独活,其余的市场也许会被面板厂分食殆尽,甚至连宸鸿都可能大受影响。所以对胜华来说,此时采取「以战止战」似乎有点陷入螳螂捕蝉的局面,不如积极思考该如何避免在技术与市场策略上落后面板厂,这才是他们现在最该担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