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约还记得,人们正欢欣鼓舞的庆祝千禧年公元2000年的到来,谁知道一晃眼已经10年过去,现在已是2010年。如果要问这10年人类社会发展了什么东西?又淘汰了那些东西?恐怕也是人云亦地云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因为一切都是由一股经济力在推动着,谁也不是真正能掌控的主宰者,所以仅管各种事物不断地推陈出新,也只能说是事不关己的过往云烟罢了。这10年期间人们无意识地追逐技术上的超越,为的就是商业竞争力,难怪会觉得有没有留下东西不重要,有没有赚到钱才重要。

然而讽刺的是这10年前后,各有一波泡沫经济,一是2000年开始的网络泡沫化,重创当时网络事业的美梦;一是2009年开始的全球金融风暴,各行各业都受到波及,经济衰退至今仍无法复原。大家10年来为了赚大钱,虽然推出许多新产品、新技术,但在经济发展的目标上仍是原地踏步,所以我们不禁要问,到底是为谁辛苦?为谁忙?虽然世界的外貌也已经大大地改变了,但这并不出摩尔定律下可以预测的结果。

我们来回顾一下,首先是原本又大又笨重的CRT屏幕与PC主机,10年后变得又轻又薄;还有手机不仅是人手一支,还成为多媒体化事务机,再不久,单纯通话用的手机也会成为「稀有动物」;又,多核心的处理器已经蔚为主流,运算资源丰富,连带促使模拟感测组件成为新一波的革命性发展,业者拼命在寻求有什么东西可以拿来做数字化运算,而不是担心处理器不够快;Flash等高容量内存的发展,则让往日的磁盘片被随身碟取代的无影无踪。

另外,则是一些观念技术的淘汰。例如为了改善数字藩篱的OLPC,却意外促成小笔电的商机,现在拿着传统笔电在外面跑,恐怕连自己也觉得又逊又不方便呢;还有一些抢攻家庭数字化市场的业者,经过10年之后会发现根本是一场空,因为现在的PC不仅不占空间,而且容量大、安静快速,办公家用两相宜。至于家庭网络也是如此,一台无线WiFi就搞定,谁还需要什么特殊的Home gateway?真是吃饱了没事干;有些业者玩得还更过火,推出连自己也都不相信的信息家电,想要创造新市场,结果连这个名词都被丢入大海淹没。

10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还有很多事物因缘生又因缘灭,在这篇短文里实在无法一一细数。但两次的经济泡沫化现象告诉我们,大部份产品都是不切实际的「伪科技」,从Vista操作系统推出之后,人们就发现厂商多是为了扩大产值而发展,当然不再盲目地追逐没有必要的更新,这是十年来一次成功的「科技觉醒运动」,但也让业者与整个社会经济付出庞大的代价。

所以,经过这次教训,相信未来10年科技发展的面貌将会与过去大大地不同,摩尔定律能维持的时间已不多,技术开发将不是重点,而是以促进人心快乐、生活幸福,以及生命丰富为目标。举例来说,随手一个照相装置也都是千万画素的质量,业者比精细度已经没有什么意义,而是照相之后如何定位、如何分享与如何提升作用的问题。也就是说,未来人文将重于技术,业者唯有提供更适切可以模拟的知识或服务,才能弥补消费者过去失落的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