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越来越多的统计及相关的新闻报导显示,人们从网络上阅读新闻及获取其它信息,已呈现倍数般的成长,数字网络成为主要媒介的说法,将成为生活中的现实,不再是一种遥远的假想,而传统的媒介固然不会消失,但也只能成为特别的媒介或搭配性的角色而已。现在媒体之所以产生暴发性的改变,主要是因为量变而产生了质变,其中以宽带网络的普及使用影响最大,紧接着将是多媒体手机的随时、随处式传播观念的应用。

数字内容是虚实难辨、阴阳莫测的东西 。(HDC)
数字内容是虚实难辨、阴阳莫测的东西 。(HDC)

我们应该可以看到许多平面刊物渐渐找不到读者,因为没有人会愚昧地到图书间翻阅期刊,不是没意思,而是缓不济急,最致命的一击则是广告主终于认清了平面刊物没有读者的事实;我们又可以看到,本来已经很冷清的客厅,家人更不需要聚在一起看电视了,因为随选视讯就在每个人掌握的行动装置中。凡此种种,都将加速数字网络或其它数字载体的发达,而存在于数字载体内的讯息,便都可以称之为数字内容,制作这些数字内容的相关业者,便是数字内容产业了。

数字内容产业是新的行业吗?从根本精神上来看应该不算,它与原来所谓的文化事业差不多是重迭的行业;但如果以它可产生的功能变化来看,又远远超过文化事业的范围,或者说它给文化事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利器,直接表现出生产事业的样态。总之,将来各行各业都会用到数字内容的传播,而且将深深依赖它们来运作事务,当一切都数字虚拟化之后,再回头来看看所谓的数字内容产业,我们将发现行业与行业之间变得更模糊不清了。

以经济部工业局数字内容产业推动办公室的定义来看也是如此,其定义数字内容为「将图像、字符、影像、语音等数据加以数字化并整合运用之技术、产品或服务」,接着并举例其范畴,如各类游戏软件、2D/3D动画影片、多媒体应用软件、各类行动应用服务、各类网络多媒体应用服务、数字学习、电子出版、数字典藏等等,可见数字内容真是包山包海了。本来文化事业所提供的知识也遍及各行各业,例如出版IC设计的系列书籍,过去当然不会称它为IC设计业,但未来的数字内容出版,就不一样了,很可能直接就可以拿到晶圆厂投产出IC,所以说它是IC设计业也未尝不可啊。

数字载体影响着数字内容的变化,同时数字内容又影响着各行各业的变迁,而每个人都得面对未来层出不穷、变化万端的新事物。人们不知道应该感到高兴还是悲哀?高兴的是机会变多了,悲哀的是认不清自己是什么东西了。例如最近的软件工业龙头微软就有许多大的动作,比尔盖兹甚至说到下一波重大变化即将来临,微软将走向软件服务业。微软已经如火如荼的在进行大规模的转型工程,准备逐步将公司的营运重心从软件包转移至因特网服务业,试图创造获利更稳定、更快速的营运模式。说穿了,微软就是准备成为典型的数字内容产业,而我们过去称微软这种公司叫高科技软件工业呢。

任何人都必须细细体会数字内容可能产生的各种变革,否则不仅会失去许多机会,更会活得很痛苦且不知所措。之所以希望大家细细体会,因为它实在是无法言喻的状况,数字内容既可阴可阳,又非阴非阳,更重要的是我们永远也不知道数字内容的「庐山真面目」,因为我们就「身在此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