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 2.0快闪多媒体应用趋势

图左至右为SMSC链接解决方案部门产品营销总监Mark Fu、亚太区网络产品营销总监侯榆涛、家庭媒体链接部门营销总监Eric Kawamoto。(Source:HDC)
图左至右为SMSC链接解决方案部门产品营销总监Mark Fu、亚太区网络产品营销总监侯榆涛、家庭媒体链接部门营销总监Eric Kawamoto。(Source:HDC)

USB 2.0在消费电子领域的应用已经越来越普及,其也成为各类多媒体消费电子装置、PC平台、智能型手机和便携设备之间重要的行动储存媒体接口。也因此市场对于可支持高效能多媒体暨运算应用的USB2.0快闪媒体卡片阅读机(Flash Media Cards),在容量及数据传输速率的要求越来越高,才能满足高速多媒体消费电子运算传输的应用需求。

SMSC链接解决方案部门产品营销总监Mark Fu表示,目前常用支持高速快闪多媒体传输的格式包括MemoryStick PRO-HG、Secure Digital(SD)、8-bit MultiMedia Card(MMC)、CompactFlash(CF)UDMA、SmartMedia和xD-Picture Card等等,广泛应用在PC、行动运算装置、高画质电视、PC接口设备、数字相框、机顶盒、游戏机、打印机等。Mark Fu强调,为改善高速快闪多媒体效能,在单一装置中支持上述格式并突破传输速度的瓶颈,是目前重要的设计关键。SMSC的USB2.0系列可以支持读写24种快闪媒体格式,包括绝大多数各种需要快闪记忆卡的应用。

Hi-Speed USB 2.0控制器系列

Mark Fu指出,SMSC所推出的Hi-Speed USB 2.0控制器系列,可支持上述各种快闪媒体格式,并提供35Mbps的数据传输速度,可广泛应用于包括串流视讯、快速多媒体文件传输、以及像是Windows Vista的ReadyBoost等高效能运算技术。这是SMSC在USB2.0快闪媒体传输技术具有市场竞争优势之处。Mark Fu进一步说明表示,采用128pin VTQFP封装、拥有专属快闪媒体接口的USB2250读写控制器,可支持例如SD-Secure和MagicGate等on-card数字版权管理DRM功能,能够保障多媒体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同时在温度控制上支持-40~85的工业温度范围,可改善许多嵌入式应用的热管理要求。至于USB2240不仅可以35Mbps传输速率支持MemoryStick PRO-HG格式,在设计上36pin QFN之内的封装尺寸,利用多任务快闪媒体接口,可进一步强化行动PC以及消费电子装置的电源效能。

搭配Vista系统高效能运作

Mark Fu进一步说明指出,SMSC的高速快闪多媒体卡片阅读机更可配合Vista操作系统运作,在读取效能上相得益彰。属于Vista操作系统三个主要内核程序设计之一的ReadyBoost技术,可以强化闪存在PC内运作Vista操作系统的效能,改善系统采用随机快取方式读取作业程序效能不佳的情况,提升虚拟内存的使用效率。在无须增加系统内存的条件之下,SMSC的快闪多媒体卡片阅读机,更可展现Vista操作系统内ReadyBoost的技术优势,同时可具体提升10%的效能。

USB 2.0便携设备应用设计要点

另一方面,随着USB2.0在便携设备应用的普及,相关设计要点更强调降低模拟整合芯片设计需进一步妥善分类的复杂度,并加强可提升设计流程速度的标准界面效能。SMSC家庭媒体链接部门营销总监Eric Kawamoto表示,对于高速USB 2.0来说,表现实时性效能和呈现具互操作性的清晰讯号非常重要,完整高速讯号设计可提获利可能性。此外延长电池寿命的低功耗设计、降低接口和接收器尺寸,都是USB2.0应用在便携设备的设计重点。

微型封装与电压保护功能

Eric Kawamoto指出,SMSC新推出的高速USB 2.0链接解决方案USB332x收发器系列,可把以往分散的外部组件整合至一个相当袖珍的WLCSP封装内,尺寸可缩小至1.95mm×1.95mm,不仅可省下75%的电路板空间,厚度也只有0.5mm。此外,为满足消费者多利用USB接口为便携设备电池充电的需求,因此在过压保护(Over Voltage Protection)功能上,需要更高阶的技术设计。Eric Kawamoto强调,USB332x系列的每款组件,都具备最高可达+30V的VBus电压保护功能,无须昂贵的OVP IC。同时USB332x增加支持各种参考频率频率,无须价格高昂的振荡器,同样可以达到效能需求。

满足USB多重转换功能应用及节能需求

此外,由于USB链接器外接于可携式产品外,因此需要静电放电保护机制,USB332x系列内建静电放电保护电路,藉由±15KV ESD测试即可,不需使用外部组件。USB322x系列同时内建多用途整合模拟USB交换器和线性电压转换器,可在USB1.1控制器、音频编译码、充电器间相互转换,并支持UART模式、USB2.0主从端及OTG(On-the-Go)应用,可满足可携式产品以USB链接埠作为单一链接点、支持各种高速数据传输、立体声音效传送及电池充电等功能。

Eric Kawamoto进一步强调,SMSC自立开发的flexPWR节能技术,可提供可携式产品延长电池寿命的低电流设计,整合可达3.3V的线性电压整流器功能,可支持各种处理器运作所需的可变式I/O电压设计、以及支持高速USB收发器低针脚数标准界面ULPI的低功耗睡眠模式。flexPWR技术同时可让OTG主端藉由弹性关掉Vbus的设计,避免有效降低电池功耗,可降低75%的静态电流和省下40%不必要的电源浪费。Eric Kawamoto特别指出,具备节能设计的USB322x,能够有效提升高速USB收发器ULPI接口在可携式消费电子装置的应用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