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欲以416亿美元并购雅虎的消息,在全球闹得沸沸扬扬,雅虎认出价太低,正式回绝微软所提出的并购意向。尽管如此,这项世纪并购案结果尚未尘埃落定,相关后续发展正广受业界密切关注。

微软想要并购雅虎的动作正不断进行,Google也不可能觉得事不关己,这场新三国演义结果如何,值得关注。
微软想要并购雅虎的动作正不断进行,Google也不可能觉得事不关己,这场新三国演义结果如何,值得关注。

其实,双方已花费18个月协商并购合意,这也代表微软已铁了心要打破Google在网络搜寻市场的垄断地位,并藉此进占分食潜在庞大的网络广告商机,特别是在行动广告服务的高点阅率,这会吸引更多的企业广告主闻风而来。去年第4季微软和雅虎在美国网络广告市场之和比例约为17%,Google则占有23.7%。IDC的统计数字显示,去年美国网络广告总开支已达255亿美元,比前年成长27%;到2011年,美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将大幅增加到313亿美元。

网络广告正是微软相对较为薄弱的环节,却正是Google最重要的营收来源,2006年Google高达106亿美元营收中,网络广告便占104亿美元。因此从策略上或是现实上来看,雅虎都已成为微软能否顺利进军网络广告市场、挑战Google霸主地位的关键平台。雅虎在全球市场的品牌影响力,超过4亿电子邮件、网拍购物及相关地址等规模庞大即可运用的客服数据库,是微软取得在线内容服务的最佳立足点,也是对抗Google的重要利器。根据comScore的统计数据显示,雅虎在美国电子邮件市场仍处领先地位,去年12月吸引8200多万用户,全球用户数量则为2.57亿人。在实时通市场,微软及雅虎的用户数量总和为2.98亿人,便占全球实时通市场77%市占率。并购雅虎,微软也能摆脱投资研发网络搜寻服务及技术的泥沼,避免大量举债、且不一定可与Google相抗衡的风险。

不过在网络搜索引擎市场,Google则是以压倒性优势超越微软以及雅虎。comScore统计数据显示,Google在美国市占率为58.4%,全球市占率更高达到62.4%;微软与雅虎在美国搜索引擎市场总和不过32.7%,全球市占率更低只有15.7%,只有Google的1/4。目前Google和微软都积极将全球知名图书馆藏数据数字化,纳入本身的搜寻数据库中,并不断更新搜寻语意搜寻功能,藉此扩张自身搜索引擎的影响力,以吸引网络广告主下单。

因此尽管雅虎拒绝,但微软并未放弃并购意图。另一方面,Yahoo也是藉此避免股价节节下滑、每季净利处于低档的压力,成效如何还有待考验。Yahoo股价在40美元以上,已是两年前的事,在微软公布收购建议的前一天,正是雅虎52周以来股价新低点。此外去年第4季雅虎销售额虽然成长14%达到14亿美元,不过净利与2006年同期相比却下降23%为2.057亿美元,因此1月底Yahoo便宣布将裁员1000人,占员工总数的7%,超过网络泡沫危机所裁员的人数。

所以雅虎需继续寻求其他并购合意,来缓解本身市场价值不断被低估的危机。雅虎和时代华纳旗下的美国在线(AOL)持续商讨合并事宜,也不排除考虑与Google和迪斯尼选项,并同步积极和银行顾问团协商寻求与媒体大亨梅铎集团结盟的机会。

面对正在变化中的情势,Google也毫不手软展开反击,不仅直言批评微软,其在华府的游说团也已运作,针对微软并购雅虎之意图推动反垄断调查;Google执行长Eric Schmidt不曾间断密切联系雅虎杨致远;Google也协助联络时代华纳探询是否愿意出价并购雅虎,甚至愿意助一臂之力。不过目前时代华纳、电信巨头AT&T与有线电视业者Comcast都无意和微软正面冲突。反之微软正联络探询各方势力,包括拥有雅虎11%股权的Capital Research and Management,准备在下月即将召开的雅虎股东大会上掌握雅虎多数董事会席次进而「改朝换代」。

不过微软能否藉由并购雅虎、挑战Google在行动搜寻服务的垄断地位,尚无法立竿见影,特别是Google已在此领域与众多手机厂商及电信营运商合作,相关搜寻服务也已成熟化,微软此刻才积极起步,似乎略嫌过晚。多数业界分析人士亦指出,微软若真能并购雅虎,并购金额中的220亿美元需采用现金并购方式,微软须取得债权银行团的支持;整合两造技术基础不同的庞大数据库系统时,还需历经规模浩大的整并过程;在降低成本计算、磨合企业文化差异、安抚雅虎内部员工对于微软的疏离感,都必将耗费许多时间人力,这些均是微软必须面临的严酷挑战。

正因网络广告大饼利润可期,微软欲并购雅虎的企图心并未缓解;雅虎也正积极待价而沽,试图止血保住竞争元气;Google也表示不惜以战止战,欲巩固在网搜市场及网络广告的既有优势。这场新三国演义后续究竟如何,且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