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台湾的人们多是在摇晃震荡中长大的,从襁褓时期在摇篮晃动中怡然自得,到成长时历经无数次地震摇晃与台风吹打之后,早就能够坦然地面对各种天灾地变、风吹草动。人为的波动或破坏也一样,社会多能在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中,不断地重整与改造。再缩小一点来看,执PC代工之牛耳的广达计算机,日来受到该公司总经理王震华请两个月长假后再辞职的震荡,引起了市场不小的波动,各种揣测谣言四起,如果平常心以对,会发现广达很快就再走出一条路了。

王震华(如图)离开广达,也许就是台湾PC产业转型的另ㄧ个契机。(Source:广达网站)
王震华(如图)离开广达,也许就是台湾PC产业转型的另ㄧ个契机。(Source:广达网站)

广达董事长林百里、副董事长梁次震与总经理王震华号称广达的铁三角,他们将广达从无到有,到成为全球500大排名之内的企业,必然具有相当的革命情感。总经理王震华或许因为经营理念的不同而求去,但过去的成功搭挡仍无法抹灭,只能说是一种发展过程中必然的进化蜕变罢了,又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呢。孔子说:「可与共学、未可与适道;可与适道,未可与立;可与立,未可与权。」显然每个阶段都会有每个阶段的Partner,外界固不必强求,当事人也应该释怀。

至于广达是否将会走向与鸿海合并之路?市场如此传言,只能说是事出必有因,当两相条件吻合互补之时,也就会水到渠成,其他人在旁边敲锣打鼓,只能说是市场上的短线操作,听听就可以了。不过在王震华刚离职,而由梁次震接替总经理的重整期间,王震华掀起的「主震」,接着还有一段「次震」要来做调整,广达与鸿海的合并就不大可能在短期内实行,市场的说法自然也就不切实际,住在台湾的人们都应该有类似的经验,一场大地震之后,主震接着会是余震,要隔好一段时间,才会有另一次地震。难怪鸿海与广达立即出面否认合并的传言。

问题是不管广达与鸿海双方的意向如何?两家企业真有必要合并成为一家超级代工集团吗?这样的发展恐怕又是一项大震荡了,而且影响层面会扩及全球与台湾的产业发展。市场上短期呈现的则是正面的看法,因为就在王振华辞职之后,投资人认为鸿海与广达合并的最大阻力已消除,于是加码使得广达与鸿海的股价也都随之走扬。然而就好像企业发展每个阶段会有不同的partner一样,代工事业也只是一个国家产业发展的阶段性任务而已,不能切实转型,必然会条件丧失、危机四伏;至于市场的短期利益根本不用多虑,以免受其牵绊而妨碍发展。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曾在一场座谈会上表示,台湾企业首要命题是创新商业模式,而非两岸开放。台湾以代工起家,久而久之在全球经济上也就自我限定于此一角色,当利润越来越低时,只能变本加厉地寻求低工资、低税率的地方生产,也就错过了创新商业模式的机会。由此来看,广达与鸿海的合并只是另一个压低成本、求生存的竞争,也许老板的荷包没有减少,还可能会增加,但牺牲的可是千万人的成长机会,总体而言则是亏多赚少。所以广达与鸿海合并成为所向无敌的代工集团并不是一件好事,至少对于其本身及台湾产业的发展是不良的自我设限。

总之,王震华丢下的产业震撼弹,是值得大家从另一面来省思的,而不是单纯内部人事、权力或理念的问题而已。据了解王震华在给员工离职邮件中透露了自己离职的真实原因以及公司面临的代工模式危机。其实这也是考验林百里与梁次震重新思考创新商业模式的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