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我们要找一个小而美的公司,像钛思科技这样的公司应该算是相当合乎这种标准了。因为钛思科技以一个对MATLAB专业爱用者的角色,然后进一步来代理并推广这一系列的产品,不仅是非常专业领域上的服务,更是一家业务目标简单明确的公司。随着电子设计越来越精密庞大的发展下,工程师们一定要用各类自动化的设计辅助软体,才能克竟其功。钛思科技就是提供这种解决方案者,所以我们特别专访了该公司的总经理申强华先生,也顺便造访这家年轻、有前途且观念新颖的企业。

钛思科技总经理 申强华
钛思科技总经理 申强华

申强华本身就相当的年轻,才30岁左右,访谈间仍然带一点腼腆的味道,但是可以看得出来其聪明敏锐的特质,难怪能够轻易驾御像MATLAB这种复杂思维的软体。申先生在小学的时候移民美国念书,一直到念完大学后才又回到台湾工作,因此某些思维及语言表达也是很美式的,笔者问他:「为什么能够取得MATLAB系列的代理权」,申强华就很直接的说:「因为他们与原厂总公司的理念一致,总公司(The Math Works, Inc.)当然会选他们为伙伴。」所以他又强调了钛思科技的经营理念正是:「要做为一个最专业的MATLAB服务团队」。

申先生谈到国内制造业正面临重要的转型阶段,有关R&D的投资也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要,像MATLAB这种提供核心数学运算能力与进阶的图形工具,以及系列的模拟真实环境设计工具-Simulink、系统流程控制设计工具-Stateflow,乃至于直接将模拟结果自动产生程式码,就能让辅助研发人员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申先生强调:「如果完全运用这套工具,在Time to Market的要求下,从研发到完成产品,将可比一般开发流程节省一半的时间。」

所以在国内IC设计等高科技知识产业强大的发展需求下,申先生也预期他们的服务工作越来越重要,生意也会跟着水涨船高。在电子设计结构越来越复杂庞大的今天,他的说法应该是大家能理解认同的事,因为我们不能容许产品出厂之后才发现错误,在SOC的整合下,一个小小的错误所损失的时间金钱与信誉将难以估计。因此申先生也很自豪的说:「国内许多重要的IC设计公司如联阳、义隆、凌阳等都已是他们服务的客户。」「我们可以让客户从概念的成型到硬体的设计完成通通在自动化中产生,也就是所谓的" Conception to Hardware"。」

钛思科技目前只有600万的资本额,员工连在清大育成中心的研发技术支援人员加起来也不过25人,比起其他电子高科技公司显然小而美许多,但是他们业务却正急速的扩展,笔者拜访的正是他们刚扩充搬进去的新办公室呢,而申先生言谈间则更着重配合外围技术顾问团队的整体解决能力,所以我想将来也并不需要太大的组织,这是未来企业可以经营的模式,也是未来台湾发展知识经济可以参考的典型产业。 (黄俊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