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动驾驶、数位驾舱体验和电气化技术的进步,正为汽车产业带来数十年来从未有过的变局,而百年来使用化石燃料的汽车也正转变为清洁、高效率的电动车 (EV),对於全球所致力实现的永续电气化而言,其核心就是电动车。根据《世界经济论坛》资料显示,至 2030 年时,电动车的持有量将达到 2.15亿辆。这意味着到 2030 年,电动车的销量将以每年 23% 的速度成长,未来十年,全球电动汽车的普及率预计更将按照此速度攀升。

要实现净零碳排的目标,需在永续??圈经济的基础上打造完整的绿色供应链。首先,必须透过精准监测收集有关电池运行状态的高品质资讯,以在电池整个生命周期内做出明智的决策,其中并包括无缝过渡至电池梯次利用。从材料采购到制造、物流和管理,若希??真正实现碳中和,关键在於确保电动汽车供应链上各环节的永续性。

电动车中有 40% 的价格取决於电池,因此性能和电池寿命已成为电动车品牌成功与否的主要因素。高度精准且安全的电池管理系统(BMS)能够密切监控和分配整个电池系统在使用寿命期间可靠的充电和放电,藉此降低拥有成本。而为实现更好的储能,ADI基於有线BMS领域的领先优势,於近期更开发出突破性的无线BMS (wBMS)技术,由於无需再使用电池线束,可为OEM更灵活地将电动汽车平台扩展至多种车型,实现灵活、可重复使用、节省成本的优势,同时提供支援电池组实现梯次利用所需的资料,当用於储能、回收等应用时,便可降低制造商和车主的总成本及对环境的影响。

根据能源研究所预计,2025 年时,全球丢弃的电动车电池数量将超过 340 万块,因此电池若能达到二次使用,将为环境带来重大的意义。同时,如果善加利用旧电池,更可??以具体的方式改变世界  将小型离网电源带到世界的偏远地区,协助该区域的医疗、教育和经济发展。

因此,除了透过创新的BMS技术进行回收,并基於收集到的准确资料来进行评估,还需探索如何实现可靠的批量电池重复使用计画,因为碳中和不仅指实现全面电气化,还意味着在整个供应链中开展永续实践,这需要电池制造商、汽车制造商、储能系统提供商和技术提供商之间展开更深层的对话。

二十年前,ADI首次针对汽车市场推出精密功率和量测方案,透过数十年在传统内燃机车辆领域创建功能的经验积累,我们持续建构精密电池管理与先进储能(ESS)系统。2019年,配备ADI BMS技术的车辆每年减少了约75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这相当於8000万英亩成熟森林的碳吸收能力;今後,我们仍将持续引领生态夥伴以创新的力量影响周遭的世界,共同迈向永续未来。

(本文作者汪扬为ADI业务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