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已进入尾声,新的2011年即将到来,全球电子产业也将继续承先启后,开启新的一页。回顾这一年,许多令人惊艳的电子技术,陆续呈现在我们的面前,进一步启动了全球电子产业在下世代市场应用的新商机,也让人更为期待这些技术在来年的表现与成果。

2011年全球电子产业技术应用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2011年全球电子产业技术应用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展望2011年,我们认为有10个不能不注意的技术议题,将会成为全球电子产业持续深入关注的焦点。这些技术议题将扮演着继往开来的关键角色,带动全球电子产业迈向新的发展契机。这10个重点是:媒体平板与处理平台、3D立体显示、电动车与电池管理、智能电网、多点触控接口、动态影像辨识、车用混合讯号控制器、太阳能、彩色电子纸以及短距高速光纤传输。

媒体平板装置(media tablet)会是2011年全球电子产业最为热门的技术话题,许多笔电和手机品牌制造商的平板装置将在2011年接踵推出,切割出既有笔电的部份市占率。而处理器平台也会成为传统PC/NB处理器大厂和智能手机芯片厂商之间厮杀激烈的场域,在这里ARM Cortex-Ax集团和Intel Atom大军之间将会直接对决。

无论是配戴眼镜式还是裸眼式,在各类尺寸的电视、笔电或手机领域,3D显示技术都将进一步开花结果,2D/3D的转换技术也会有更多进展。电视品牌大厂推动配戴眼镜式3D电视的量产脚步正不断加快,高分辨率裸视3D显示结合多视差运算技术也将逐渐成熟,小尺寸的裸视3D手机和游戏机产品将迈向市场化。2011年我们将看到更多的3D显示应用。

无疑地,电动车和电池管理仍会成为全球电子产业的镁光灯焦点,电动车会成为全球电子产业另辟商机非常重要的切入点,是在智能电网架构下、整合汽车电子和传统汽车产业、发挥太阳能充电效益的关键媒介。强调机电整合的电动车、以及兼顾半导体和电池材料特性的电池管理芯片,都需要成熟且完备的模拟数字讯号转换控制技术,尤其是汽车电子厂商将会针对智能汽车架构,推出更多元具高度整合技术的32位微控制器。

智能电网就是客制化的智能电力管理系统,2011年的智能电网架构将会进一步提出更具革命性的电力生活新愿景,太阳能、风力发电、二次燃料电池和电动车电池,继续成为智能电网供应发电技术的骨干,智能电网的标准与规格也会进一步形成,电源芯片厂商也将积极主攻智能电表电源方案。值得注意的是,智能电网将深化与各类MEMS感测组件和电力线通讯的整合度,让智能电网更具延展性。

2010年多点触控接口改变了智能手机的定义与内涵。2011年多点触控不仅将近一步成为媒体平板接口的基本功能,也会广泛地应用在大尺寸平面显示设备,3D结合触控的应用将会不断浮出台面。多点触控面板制程良率也将明显提升,有助于市场普及度。突破感测接口材质限制的电容式触控技术,将广泛应用在数字家庭和汽车电子领域。

从影像监控、行车主动安全、到3D立体感测互动游戏等领域,动态影像辨识结合MEMS感测技术的相关应用,在2011年将会更令人耳目一新。在智能汽车领域,后座需强制装设倒车影像系统的法令规定,让动态影像辨识在车用领域落地生根。体感辨识侦测的3D互动游戏,以及人脸与人流动线的辨识演算软件与系统,也会在2011年大放异彩。

可量产的太阳能光电技术除了单/多晶硅之外,薄膜和高聚光型太阳能电池也已经准备就绪,三者之间的市场区隔也会越来越明显。从电池开始垂直整合模块、逆变器、到生产制程设备,太阳能光电厂商一条龙的生产模式将成为主流。掌握材料制程供应链的关键,提高能源转换效率,依旧会是2011年太阳能厂商的发展重心。值得注意的是,软性太阳能面板材料的技术研发将会有突破性的成果。

彩色化电子纸应该是2011年软性电子领域的应用焦点,电泳式彩色电子纸在电子书的应用可进一步观察,MEMS制程的反射显示技术可能将进一步扩产。反应速度、分辨率和反射率都有明显提升的单层胆固醇彩色显示技术,在2011年或可进入电子卷标市场化阶段。无论如何,符合既有TFT制程仍是不可逆反的大方向。

短距高速光纤传输技术在2011年也会水到渠成,特别是Light Peak技术,不仅将会出现在PC、笔电和讲究轻薄的相关外围装置,并可也能承担其他各种规格传输缆线的功能,对于USB、DVI、VGA和HDMI来说,都是不小的威胁。Light Peak和USB 3.0之间的竞合关系,在2011年应该就会有个清楚的结果。

展望2011年的十大技术焦点,有竞争、有消长、更有方方面面的整合。单纯的数字世界已经成为过往,全球电子产业要面对的是,整合模拟和数字混合讯号的多样化设计与应用环境,系统单芯片和算法的整合架构会越来越复杂而关键。2011年对于全球电子产业而言,可说是技术、制程和应用迈向转型的起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