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收购了电子纸技术供货商E ink之后,元太科技日前正式将其公司名更为「E ink」,并推出全新的企业识别标志,所为无它,就是希望藉助E ink的高识别性,快速在全球建立起元太的品牌形象,以利其电子纸业务的推广。但电子纸技术发展至今,虽然市场一致看好这项技术的前景,但除了亚马逊的kindle有带起一波风潮外,目前仍未有大规模的应用需求产生,似乎已陷入了叫好不叫座的局面。

/news/2011/06/14/1826534060.jpg

相较于其他的显示技术,目前电子纸最主要的竞争优势就是:轻薄、可挠、低功耗与阅读舒适性,因此非常适合拿来作为行动装置的显示接口。此外,其软性可卷折的应用特质,也非常具有想象的空间,几乎未来的概念性电子产品,都会把电子纸技术做为主流的显示平台。但可惜的是,概念依然只是概念,电子纸在商业化这关,就还是只有电子书阅读器比较能被业者与消费者接受。

只不过电子书阅读器其实并不是个好主意,原因是它的取代性太高,举凡NB、智能型手机、可携式媒体播放器等,都可以达到相同的功能,导致其市场将很难再进一步跨大,特别是在iPad等这类平板计算机逐渐普及以后,电子书阅读器的市场空间更形艰难,这跟是不是采用电子纸并无相关,中国汉王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所以简而言之,电子纸根本还没找到自己独特、专属的市场定位,可以让业者与消费者冲着这项绝无仅有的特点来购买。

以元太科技为例,该公司目前积极发展的电子纸技术共有三大主轴,包含:呈现动态化的用户接口区(User Interface Center)、高解析和彩色电子纸的模块区(Module Section)、及概念性的创意应用(Proof-Of-Concept Applications)。其强调的方向就是「让电子纸不只是电子纸」,要增添更多的动态多媒体性能到当前的技术上。让E Ink电子纸可快速左右和上下翻页、放大或缩小图片以及文字,此外,其分辨率也将提升到210ppi与300 ppi,并增添手写与触控功能,让电子纸增加书写和操控的便利。但这些方向只是缩短与其他显示技术的差距而已,并未明显突显出自身的优势。

当然,目前电子纸是还有些技术困难待克服,包含彩色化、反应速度与分辨率等,都仍远远不及主流的显示技术,若能改善这些性能势必让电子纸有更多的发展可期。但是不是要一味的追着其他显示技术的发展方向前进,其实是该多想想,因为除非它能够取代其他的显示技术,否则差异化更该是电子纸的主要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