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2020年伊始,很多传统结构可能面临瓦解,例如数位货币逐渐取代纸钞金钱、自动化作业取代更多人工作业、数位汇流取代广播电视、电动车(含燃料电池)取代汽机车、LED照明全面取代传统灯泡、5G串联各式各样的装置、区块链开启非中心化安全机制….等等,以上都是理所当然的产业趋势,速度或快或慢则取决於社会环境调适配合的状况。但是可能大家比较没有注意到的新结构也会连带产生,那就是产业与社群的新关系,不仅活动介面会无限延伸,族群领域同时也可做无限组合。

5G和区块链等技术将使产业与社群产生新的关系,不仅活动介面会无限延伸,族群领域同时也可做无限组合。 (source: pixabay.com )
5G和区块链等技术将使产业与社群产生新的关系,不仅活动介面会无限延伸,族群领域同时也可做无限组合。 (source: pixabay.com )

传统的社会或社群主要是地缘关系,於是产生许多地缘经济的产业,以及地缘政治的国家概念。不过全球化分工已经造就许多跨国大企业,而地缘政治也不得不受到各方的掣肘,但这只是介面的延伸,未来解构传统社群、建立种种新社群组合後,产业与地方关系也会有不一样的风貌。举例来说,未来工厂也许仍是在地企业,但设计、半成品、包装却分散在各地的人群来共同完成,区块链会使这些交易就像在身边一样安全可靠,这些社群没有国界、时间与种族的差别,只须依照契约分工合作、各取所需。

另外,各种社群的组合非常迅速、多元,商业信任的基础则会完整地呈现在交易纪录里,这可以是数位货币,但更可以说是一种信用资产。以传统广播电视产业为例,播送的区域有限,当然是一种地缘经济,如果透过网路视讯平台播送,不仅介面延伸了,制作人与使用族群、各项数据都会开放叁与,然後每个人得到多少数位货币也会自动计算存放在你的帐册上,这就是真真实实公平公开的共享经济。

当然,事情不会都这麽美好的发展,人本的思维与勤俭的美德仍是产业是否成功的关键,在地缘经济里,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生产者与消费者只能被动的接受。例如广播电视是播送方,当地民众就是接收方,少有选择的馀地;未来不一样了,播送方的阅听众分遍各处、消长频繁,而个人也分属多种的族群领域、交错复杂。那麽产业应该如何掌握与社群的新关系?当然不能再依靠各地山头或海霸,也没有政府可保护,只有回归人本思维才能找到市场定位,只有坚持勤俭美德才能自立自强。

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未来产业与社群关系一定是建立在共同方向上的生命体,但不要误会大家都要同一个道或依止一个中心才可以合作,这句话的真正意思是得体会别人的道是甚麽?而自身有甚麽可以配合贡献的地方?找到共同的道或更宽广的道,然後就可以一起谋略、共创共荣。所以,建构新的社群关系,不是只在网路的社群平台上号召、互动,而是自身要有真正的内涵,并且不断的学习成长、追求理想。

以工业4.0的概念来说,随着技术进步已经建立雏形,2020年之後更会飞速发展,但建立新社群关系与伦理则是一个隐藏的成功关键。在业界素有名声的日本TDK公司,他们就大胆地提出工业4.5的概念,并且在秋田设立此一概念的新工厂,其中除了工业4.0的智能化与自动化生产外,重点就在实现零缺失的品质(realize zero defect quality)管理,TDK虽然没有直接点出新社群关系,但零缺失品质管理不就是来自於人的品质与相互的要求?这与当年大放异彩且实现零库存管理的「丰田模式(Toyota way)」一样,真正的基础都是建构在生产与需求社群间的尊重与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