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线依据波长大体分三种:A、B、C。 A约315~400nm波长,B约280~315,C约100~280。

/news/2015/07/28/1126263630S.JPG

众所皆知的,大气层中,含在平流层内的臭氧层(离地表约20km~30km高)完全阻绝C的进入,也组绝大部分的B进入,最后只有约98.7%的A到达地表,一旦臭氧破洞,B、C直接到地表的量会增加。

因此,现在流行的车用电子、穿戴式电子也开始配置UV Sensor(紫外线感测器),2011年5月三菱Colt Plus汽车​​小改款,加入紫外线侦测器,Colt Plus是小排气量的,部分目标客群为女性,提供此侦测器,有助其赶快拉下车内化妆镜来遮阳,或赶紧关起天窗,或赶紧涂防晒油等。

类似的,2014年1月国际消费性电子展上,2011年在巴黎成立的新创公司Netatmo推出June紫外线手环,一样主打女性,一旦侦测到紫外线过强,得赶快到屋内或打起遮阳伞。

人体直接照射紫外线是有害的,造成皮肤伤害与老化,但紫外线在其他方面则是有帮助的,对人伤害最轻的UV-A,用其照射可让黏着剂硬化、打印机的油墨硬化、美甲的指甲油固化、可用来量测气体、可用在捕蚊灯、辨识假钞等,UV-B则可用于光学治疗、犯罪现场调查分析、生化领域的蛋白质分析或DNA鉴定等,而对人伤害最大的UV-C,也能用来杀菌、臭氧侦测、清除表面或水污染等。

紫外线以前也用在EPROM的程式资料清除,但随着EEPROM、Flash Memory的出现,取代了EPROM,紫外线此方面的应用需求就不用了。

为了能人为控制、放射这些A、B、C紫外线,过去人们用的是水银紫外线灯,类似日光灯管的作法,但现在,人们开始用LED方式来产生紫外线,并期望取代传统水银紫外线灯。

当然,从产业角度而言,也是由于大陆LED业者将可见光的LED市场做到很大很低价,其他业者只好另寻有利可图的市场,红外线LED(IR LED)与紫外线LED(UV LED)等两种不可见光的LED,即被业界看好并投入。

20%),言下之意相同亮度下UV LED比較"若用UV LED取代传统紫外线灯(俗称汞灯),虽有其优点但现阶段也有些挑战,优点是光转换效率比较高(35% 20%),言下之意相同亮度下UV LED比较省电,而且体积小、重量轻、寿命长(2,000~5,000小时对至少10,000小时)、温度低、耐用、闪灭间隔时间短(传统水银式约1分钟,UV LED仅0.1秒)、光输出能量稳定、驱动的电压电流也较小、驱动电路较简单等。

更重要的是环保,因为UV LED没有用到水银,日光灯管之所以要在没断破前回收,也是在防止管内的水银蒸汽消散在空气中,污染自然界的空气,即便业界宣称有无汞灯管,其实依然有汞成份,只是采行更精进的技术,使汞含量较过往为低,在光管破裂后,汞蒸汽依然会消散在自然界,但却是在自然界可消化、承受的范围内,依然是污染。

水银紫外线灯也类似如此,此也是为何近年来液晶监视器、电视均用LED背光取代CCFL光管背光的原因之一。

而UV LED面对的挑战,在于波长越短的实现技术难度越高,发光效率也会陡降、制造良率变差,进而使价格变贵,价格贵的结果让用户仍偏好采行传统汞灯。虽有挑战,但相信产业技术持续精进努力,以及各国政府的法规(补贴UV LED或限定传统汞灯最后使用期限)、人民环保意识抬头等,UV LED依然会持续取代传统汞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