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人对COMPUTEX 2015表示失望,认为Wintel没有在展会期间发布重大消息,主要知名大厂也没发表让人眼睛一亮或高度新意的产品。 不过,笔者还是在许多小厂小摊中,找到一些有趣的新意,并约略看出一个趋势,那就是「无线生活用品变多了」。

/news/2015/06/10/1030271100S.jpg

以Wi-Fi而言,有人推出投币式Wi-Fi,看起来像个传统投币式电话,但电话上有液晶屏幕,投入钱币后,就告知SSID与密码,计费使用。 或者有Wi-Fi打印Hub,Hub接上打印机,附近的人都可以透过Wi-Fi进行打印。

而有一组新创团队让硬盘接上USB插头,插头内有Wi-Fi,用户只要拿起手机或平板,连上Wi-Fi SSID,就可以对硬盘内容复制、搬移、删除、预览等动作,省去使用PC。

Wi-Fi外蓝牙应用也增多,如有业者提出蓝牙哑铃(仍在测试,仅平面介绍,未有实品),哑铃内有加速度传感器,哑铃外有LED灯号,当高举消耗热量多变显示红色渐层灯号,反之转为蓝色渐层灯号,而消耗的热量数据透过蓝牙回传至手机或计算机上,进行记录与检讨。

或者,有业者提出蓝牙快拨器,快拨器装在方向盘旁,有0-9的按钮,可预先设定手机号码,按下后,即可快速拨号。 另外,也有业者提出数字手写板,边手写边把笔迹数据上传到计算机储存。 还有大陆业者以E-Ink黑白电子纸推出手机背盖,背盖画面可更换,手机可透过蓝牙将新画面数据传到背盖上呈现。

也有业者推出蓝牙钥匙圈,但其实圈上是个酒测器,呼一口气侦测一下酒测值,再决定是否要开车。 另外还有蓝牙台灯、蓝牙电源插座,可以用手机遥控台灯亮度与开关,遥控与设定插座开关时间等。 另外也有蓝牙自行车锁,透过手机操控即可解锁,但还无法遥控上锁,仍需手动上锁。

蓝牙外有NFC,去年即有的展出的NFC戒指有新改版,更偏重医疗救护应用,并改善干扰问题,材质、造型、天线均有改进提升。 此外也有NFC自行车锁,功效与蓝牙自行车锁类似。

还有无线充电,许多人诟病WPC Qi技术的无线充电必须X轴、Y轴放置准确才能充电,Z轴的隔空充电空间也有限,以及电能仅5瓦过弱,这些在展上多有提供改善方案,如充电线圈由一组增至三组,使X、Y的随意放置性提高。

同时,WPC Qi组织也亲自来设摊,告知大家Qi技术将有共振技术版本(Resonant Qi),Z轴的隔空性增强,甚至可以将装置放在一个盒内、碗内就可以充电,充电放置自由性大幅提高。

另外,台湾业者也提出高于5瓦的40瓦、100瓦(现场实证最高到144瓦)充电技术,但与现行技术标准的互操作性仍待摸索。 或有业者已厌烦WPC与A4WP(已整并PMA阵营)两阵营的对垒,推出同时可兼容、切换两种无线充电技术的充电器。

也有业者展示GPS手环、宠物追踪器等,可用于小孩、老人或宠物,透过GPS定位,定时以GSM通讯发送坐标位置的数据,以防止走丢走失。 笔者询问追踪器的持续使用时间,业者多回复:可设定回报的时间间隔,若间隔拉长可延长使用时间。 但大体都能达数天到数周,若启动找寻模式,收发间隔最快,也能有22小时。

最后,其实还有投射式人机互动装置(Human Interactive Device, HID),有业者推出投射式键盘、投射式鼠标,工研院也展示投射式的触控屏幕,某种程度上也是无线化(或称去线化)技术。 看来,只要多逛多看,COMPUTEX也能显现若干趣味与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