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1年3月公布的美国就业计画子项目宽频平等、接取与发展计画(BEAD)的补助金额庞大,美国政府除了期待藉此达成宽频网路全国覆盖的目标外,也尝试藉其创造更多面向的效益,重点之一是促进美国制造业的复苏。美国拜登政府於2021年11月通过两党基础设施法(Bipartisan Infrastructure Law),当中在2022年5月首次生效的「Build America, Buy America(BABA)」法案,属於国内优惠法并适用於所有的联邦财政援助计画,包括BEAD。

检视BABA内容,由於前述光纤网路将是整个BEAD布建计画的主要选项,因此法令中有数个与网通设备商出货资格有关的条件,包括:1.光缆与传输设备不能於中国制造;2.光纤局端(OLT)与终端装置(ONU)等设备采用元件中,至少占成本55%比重以上的项目需在美国制造;3.生产流程如PCBA、软体整合、机壳组装、包装运送等活动须在美国完成。由於前述条件对网通产业影响重大,美国商务部也公开寻求外部意见。

以终端设备ONU为例,主晶片目前主流市场选项为美国Broadcom与台湾达发及瑞昱等;光模组(主要指次模组BOSA)则是中国海信宽带、光迅科技等业者的产品,这两项元件不但占XGS-PON终端平均出货单价(约100至120美元)的3~4成,且不在美国制造。因此,在BABA法令下,ONU厂商短期如何在「Made in USA」基础上取得当地产能与价格符合国际市场行情下的关键零组件,仍具难度。

而处在中游的设备商方面,美国本地业者後续预计将扩大国内产能,并在当地积极找寻可供应前述零组件的业者,辅以在美进行组装、测试等。欧亚大型品牌商如Nokia等,则是先找当地业者,并透过认证夥伴方式扩大零组件与设备的合格供应链名单。在其他中小型海外业者方面,若视美国为关键市场,则难以避免需布局在地产能。对建网的营运商而言,基於采购议价策略的需求,绝对希??上述後二类型的业者可叁与标案,但时间压力庞大。

整体而言,BABA法令若坚持上路且从Day 1开始严格执行,短中期不但可能大幅垫高整体设备采购成本,并且可能因在地光纤设备零组件的产能不足,导致出现交期议题而影响部分计画进度。短期至中期如2024上半年,包括BEAD细节以及BABA法令如何执行,预计美国政府将与产业界合作,找出对计画推动最有利的做法。

BABA法令的推动,因美国FTTH供应链并不完整,短期可能对BEAD计画的执行进度以及布建带来不利的影响。除需持续观察美国商务部的动作外,预计网通产业界也将针对部分生产活动的适法性,请求美国政府提出说明。

对网通设备商而言,美国BEAD计画的整体潜在市场,预估可达到1,000~1,200万的家户,且在地缘政治发展下,BEAD有排中条款,少了中国的竞争对手,此大型网路基础建设标案实不容错过。不过,BABA法令下的美国制造规范,则又对许多非美系业者带来极大限制,让欧亚有意布局的业者正在评估应对策略,

台湾网通产业在全球宽频设备的零组件与终端出货量长期名列前茅,对此一潜在市场亦保持关注。

长期而言,美、印、南美甚至欧洲部分国家,正陆续加重制造或组装在地化的要求,台厂除了在东南亚建立产能以回应地缘政治外,亦需评估在重点市场如美欧等地建立产能的必要性,以掌握当地市场的长期商机。

(本文为徐子明、洪春晖共同执笔,洪春晖为资策会MIC所长

、徐子明为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兼研究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