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联电董事长曹兴诚的一场法人说明会,又把台湾晶圆代工二强的瑜亮情节再度引爆,这场说明会几乎是一场企业经营评比大会,联电首先抬出毛利率、净利及在0.18微米制程产值等方面皆高于对手,甚至在海外购并和策略联盟上联电也自认略胜一筹。而台积电自不是省油的灯,在事后台积电总经理曾繁城也针对毛利率计算差异、研发费用比重及铜制程等问题提出有力反驳。

台积电与联电一直是台湾半导体产业的二大柢柱,而两家公司董事长张忠谋和曹兴诚长久以来的瑜亮之争,亦是许多人茶余饭后的八卦题材。然而,企业彼此之间的竞争关系与互动,是相当正常且必要的,如果实力在伯仲之间那更是「锱铢必较」。从某种角度来看,像台积电与联电的竞争关系对台湾半导体产业也有着正面和积极的作用,这点是我们必须予以肯定的。所以这次二强战端再起,外界不妨可以当做为前一阵子谣传晶圆代工景气转差,所刻意营造出来的「信心喊话」或「转移注意力」。

但是,在此兄弟阋墙之同时,不要忘了对岸的半导体电子产业,已非昔日吴下阿蒙。大陆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已经吸纳了全球高科技的目光焦点,尤其是晶圆厂的兴建计划,已如火如荼进行当中,当中台湾的「高级」人才也陆续投效​​过去,此消彼长现象不难想见。更令人忧心的是,大陆半导体产业垂直发展也渐具雏型,台湾西进设厂、投资的企业已不是用家数计算,而是以产业链来计算的。连对大陆向来「不陌生」的台塑集团副董事长王永在,最近去了一趟大陆后,也用「脱胎换骨」一词来形容目前的大陆投资环境,可见两岸竞争架构已进入新的纪元,发球权似乎已不在台湾身上了。

因此,台积电和联电现在虽已同属世界级半导体大厂,但请不要忘记,其成功基础却是来自于台湾政府与民间无数产业所共同努力创建的,虽然时势总是难免会造就一些「英雄」企业或人物,但是这些英雄千万不能沾沾自喜于眼前自家人的一较长短,而忽略了半导体之路的不远处,已然风云变色。希望台积电与联电能继续扮演半导体产业火车头,带领台湾半导体产业冲出一条康庄大道,否则所谓「螳螂捕蝉,麻雀在后」,自不是谙于谋算的张忠谋和曹兴诚所乐意见到的。在比较「创意」之时,也能让胸襟敞怀;在比较「营运绩效」之时,也能把气度开宕。因为半导体之战,才刚要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