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永续发展会议(经续会)确定将于七月二十七、二十八两天召开大会,之前的筹备会议已决定由行政院长苏贞昌、立法院长王金平及中华经济研究院董事长萧万长担任共同召集人,这显示全台各界都相当关心目前经济发展的瓶颈,但因为政党上的对立而难以取得合作因应的共识。除了三位召集人外,经续会将设资深顾问团十二人、分组召集人十七人,人员涵盖产官学各方先进,希望缩小各方的意见差异,进而达到促成立法的目的。由于参与人员的争议性小、代表性高,加上利益与共的关系,预期将可顺利召开大会,并得到最终的成果。

消融自我,不仅可以避免冲突,又能学习典范。( HDC) BigPic:541x460
消融自我,不仅可以避免冲突,又能学习典范。( HDC) BigPic:541x460

在一个复杂的民主社会内,各方的立场当然都不相同,而且都会想办法突显自己这一边,所以为了取得共同的利益、达成最大的共识,便成为一个高难度的工作,这需要一种妥协的艺术,也需要有互助的情操。经续会固然是这样背景下,不得不举行的凝聚性会议,但是否能够提出建设性的方案,还在于各方愿不愿意打破成见、放开眼界,并包容不同立场者的作为。所谓「圣人无常师」,能够虚心看待周遭一切的人,就能看到别人的好处,即使看到坏处也有借镜学习的地方,这样的态度来开经续会肯定更有成就,这也就是「三人行必有我师」的道理。

经续会召集人之一,曾经做过行政院长的萧万长先生,近年来颇能放下政党的私利,且常以台湾的整体发展为念,所以多能看到别人的优点,并进而提出学习发展的策略,难怪他义不容辞的就接下召集人的任务,扮演起朝野都能信赖接受的沟通桥梁。日前萧万长接受媒体专访时就表现了这样的胸怀,他提到目前台湾所面临的困境,可以欧洲的「三兰」(荷兰、芬兰、爱尔兰)为借镜,因为这三个国家与台湾都有相似的特点。可见不要过于自大与自我中心,就能以他人为师,进而真正发现本身的特色与生存发展之路。

欧洲「三兰」在1980年代末、1990年代初期,都面临到经济负成长或低度成长、失业率高等经济危机,也曾担忧被边缘化,但在突破小国资源限制,成功转型后,平均国民所得已经由当年的1万美元,成长到现在的超过3万美元。所以萧万长表示,「三兰」运用服务创新,克服困境,成功转型,提升经济表现的成就,相当值得台湾借镜。以荷兰来说,他们有着坚实的国际贸易基础,并联结欧盟的广大市场,首府阿姆斯特丹更成为欧陆的海空转运中心;芬兰过去经济依赖苏联,后来痛下决心发展高科技,成为如今全球竞争力排名第一的发展典范;至于爱尔兰则更是后起之秀,他们的软件工业很有名,培育了相当多的高科技人才,这两年还获选为全世界最适合人居的地方呢。

总而言之,不管是荷兰、芬兰或爱尔兰,都能根据自己的特色,发展高科技、高附加价值的产业,并且善用海外资源,链接市场的需求,积极进行全球布局。台湾现有的基础绝对不输一、二十年前的「三兰」,发展背景与条件甚至更具优势,只要能够谦和地反求诸己,并以产官学专家为师、以对手政党为师,乃至于以欧洲「三兰」等典范为师,未来的路必然是无限的宽广。中华经济研究院董事长萧万长在经续会召开前提出以「三兰」为借镜的呼吁,正值朝野严重对立之际,在政争恶斗之下,所看到的都是丑陋缺陷的一面,人与人之间互相猜忌怀疑,连最起码的信赖都不复存在。其实,回头想想看,何不以萧万长先生为师呢?不论是在朝或在野都可以昂首阔步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