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全球疫情趋缓,CEATEC 2022??违3年重新回归实体,同时采取线上型态并行,以「兼顾经济发展与社会课题解决的『Society 5.0』」为展出重点,希??集结各产业共同描绘「共创」的未来愿景。各厂商展示净零碳排、5G/通讯、行动、AI、数位转型、元宇宙等各类技术、应用主题,其中更以净零碳排与虚实整合之应用,为产业关注的重要焦点。

净零碳排应用

本次展会中,各家厂商展现对净零碳排相关议题的高度重视,包括电机业者在内,纷纷展示其在能源、节能解决方案,或高效率的产品/零组件,如次世代高效率太阳能电池、实现行动工具减碳的大输出超电导马达,或是高效率节能感测器等。而SONY、SHARP等除了展示永续材料,也强调展场用的板材皆为可回收分解的材质。

节能与再生能源解决方案,在智慧城市中被定位为降低环境负荷的角色。例如TOSHIBA展示的节能管理系统,可高精准地预测并管理再生能源,为容易受季节和天候影响的太阳能和风力发电,提供再生能源的供应计画;并展示出穿透型氧化亚铜的薄膜太阳能电池、P2G(Power to Gas)等新兴技术规划。另外,SHARP展示室内发电设备「LC-LH」,结合染料敏化型太阳能电池和液晶显示器技术,可利用室内光线提供电力。

虚实整合应用

本次展场特设「Meatavrse EXPO JAPAN 2022」专属展区,集结20家以上厂商叁与展出。综观日本现阶段的元宇宙应用发展,虽主要集中在娱乐领域,但也可见虚拟涩谷、虚拟大阪等应用於城市观光之相关应用。此外,在零售领域亦观察到便利超商LAWSON导入虚拟店员等应用。在其他商用部分,则是将「VRChat」应用於Meta Quest、Microsoft Teams等平台。至於远距操作(如制造业工厂操作、生产模拟等)则属於概念阶段,离实际应用落地仍有段距离。

在展区中,主要展示概念为Web3趋势下的元宇宙服务,现阶段的应用目的以娱乐、零售领域的「聚集人流」为目标。在大厂应用方面,NTT docomo展示2022年9月新成立子公司「NTT QONOQ」的XR应用,包括Matrix Stream、XR World、XR City等影音串流与城市应用。大日本印刷则展出运用Meta Quest 2,在导引下,可於虚拟美术馆中操作欣赏浏览与行走等之应用情境。而在新创方面,Coincheck展出以AR扩增城市景观样貌的应用,HIKKY展示透过手机以浏览器方式进入元宇宙的引擎「VketCloud」及智慧眼镜「Nreal Air」。

总结

在净零碳排议题发酵和虚实整合的趋势下,净零碳排和元宇宙成为CEATEC 2022展览主要的焦点。在减碳方面,各家厂商在展示上多少都有触及,大厂除了展示高效率元件、减碳解决方案、节能技术,另外在展场制作更采用可回收分解的材质,强调其在各个环节皆考虑到环境保护。在虚实整合方面,从Web 3潮流下改变社会和商业模式的观点,展示包括元宇宙虚拟人、虚拟展间、虚拟空间购物等概念的创新解决方案,不论是应用的多元性或提升画质的技术等,皆有进一步的提升,朝长期商用化应用迈进。

(本文为资策会MIC所长洪春晖、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兼研究总监陈彦合共同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