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仪控结合图形化系统设计的量测架构应用已经相当普及,涵盖面也非常广泛,并紧密结合量测和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趋势。相关量测架构也被快速应用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各项生医工程研究与开发项目当中。如何协助业界开发更高阶的医疗仪器,缩短相关仪器完成设计、原型制作和部署过程的成本,也是虚拟仪控图形化设计应用发展的重点之一。

图为美商国家仪器(NI)台湾分公司营销部技术经理吴维翰。(Source:HDC)
图为美商国家仪器(NI)台湾分公司营销部技术经理吴维翰。(Source:HDC)

美商国家仪器(NI)台湾分公司营销部技术经理吴维翰表示,目前量测与自动化技术趋势可分为四大项:由软件定义量测系统渐成主流、平行处理和多核心运算技术应用蔚为风潮、无线通信量测需求不断增进、整合客制化硬件和FPGA技术备受重视。吴维翰进一步指出,不同于以往强调硬件能力的量测仪器架构,目前以虚拟仪控结合图形化设计为基础的软件定义量测仪器功能,强调高效能处理器,可重复利用硬件投资,具备可持续扩充、容易升级、体积小、节省空间的设计架构。建构平行处理系统的挑战包括讯号输入输出、计算和程序运作以及客制化组件设计在多核心技术导入量测仪器方面,NI在今年1月所推出的PXI四核心控制器,便已经表示NI更进一步领先进入多核心虚拟仪控量测阶段,而图形化设计虚拟仪控可简化繁琐的平行处理和多核心设计撰写程序。至于在无线通信量测部分,软件定义RF测试系统的发展非常重要。所谓自行定义客制化仪器功能和FPGA技术,系指把数据处理和运算逻辑「硬件化」,这样可达到更高效能之外,并适合实时协议反应,像是自动化测试设备的量测需求(protocol-aware ATE),并可缩短研发时程和上市时间。

吴维翰强调,这些虚拟仪控图形化设计应用涵盖面非常广泛,特别是在生物医学工程部分。NI进一步运用图形化实验平台,整合LabVIEW、数据撷取、图像处理与嵌入式设计技术,应用在生物医学电子系统和医疗装置嵌入式控制系统部分。透过图形化实验平台,包括生物医电工程图形化实验平台、手持行动装置远程讯号监控实验平台、以及血压量测软硬件虚拟仪控平台等,可满足诸如电生理讯号(ECG、EMG、EKG)量测、医学影像(Ultrasound、CT、MRI)撷取、以及嵌入式系统开发的应用需求。

吴维翰举例说明表示,这些图形化实验平台和虚拟仪控系统设计正在快速被应用在台湾的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像是台大光电工程所便藉由LabVIEW建立光学同调断层扫瞄系统,应用在口腔癌的临床诊断;交大生医工程所也使用CompactRIO开发客制化实时声带震动分析,可进一步开发声控轮椅控制器;中央电机工程所使用LabVIEW开发独立成分法应用在心电讯号萃取应用;逢甲自动控制工程所则运用LabVIEW和DAQ架设闻舌诊断及心律变异之生理讯号撷取分析系统;嘉义大学生物机电工程系则使用LabVIEW和影像产品进行细胞定位操控与单一细胞裂解研究等。国外各大生医产业及医学中心应用图形化虚拟仪控平台例子更不胜枚举。吴维翰相信,累积多年来NI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发展实力,虚拟仪控结合图形化系统设计应用将会更加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