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國內科技媒體報導指出,由於市場傳出三星在2013年Q4的獲利遠遠不如預期,造成投資人恐慌,紛紛出售三星股票,於是三星在2014年開盤第一天收盤,股票便重挫4.59%,市值蒸發了90億美元。據統計,三星在2013年的股價已經跌了9.9%,然而,韓國股市大盤Kospi指數在2013年卻也漲了0.7%。據了解,三星將於一月七日公佈2013年Q4營收。

面對智慧型手機市場進入成熟化階段,HTC在2014年要如何扭轉頹勢,相信是很重要的關鍵。
面對智慧型手機市場進入成熟化階段,HTC在2014年要如何扭轉頹勢,相信是很重要的關鍵。

很明顯的,過往三星與韓國產業連動的關係,似乎產生了些變化。儘管股價不能代表一切,但是三星在2013年的表現的確有目共睹,智慧型手機也被視為整個集團金雞母的情況下,該事業群也相當爭氣,其市佔率一直居於領先地位,甚至也有逐漸成長的態勢,但股價不捧場的情況下,唯一的解釋,大概就是獲利不如預期了。

對於這樣的一間跨國集團,其一舉一動都極有可能影響全球科技產業的變化,除了營收跟市佔外,獲利當然也是外界與投資者們所重視的重要指標。假設獲利真正不如預期,這或多或少也可以嗅出智慧型手機的確開始邁入「成熟化」階段的味道,所謂的成熟化階段,意味著產品獲利幅度開始快速下降,競爭者必須用削價競爭,以犧牲部份獲利來取得一定的市場份額,以確保公司本身不會被市場所淘汰。

倘若如此,那麼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其他競爭對手的動向與發展,就十分引人注目了。尤其是我們衰事不斷的國際大廠HTC(宏達電)要如何因應,相信是2014年相當重要的觀察指標。

所有研究數據都指出,智慧型手機下一波的成長動能應該是集中在中低階產品線或是高C/P值的產品線,如小米機即是一例。近期HTC的諸多動作大多都放在大陸市場及預計強化中低階產品的火力,這些動作就基本上而言,其實都是相當正常的策略,但問題就在於:「獲利的問題要如何解決?」

我們都很清楚,大陸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中居於相當重要地位,也擁有極為誘人的龐大商機,但競爭之激烈遠遠超出你我的想像,再加上強烈的民族意識,聯想、小米與華為等,都在大陸具有相當強大的品牌能力,今天也有媒體報導指出,蘋果攜手中國移動開賣iPhone5S與5C,但首日預購成績不如預期,對照小米或是華為的饑餓行銷所展現出來的亮眼成績,簡直是天差地遠。再者,三星在大陸的市佔雖然居於龍頭位置,但市佔卻也不到20%,這種種跡象都顯示出:國際品牌在大陸市場的確都陷入「異常艱困的苦戰」當中。

回頭再來看看HTC,旗下僅有智慧型手機產品作為主力,至於在平板電腦戰線,HTC大概也只能用退出來形容,如果HTC把火力集中在中低階市場,縱使能取得不錯的表現以挽回部份的市佔,但獲利不如預期的情況下,勢必會影響到後續的機種研發動能,長期來說,對HTC的營運反倒是極為嚴重的傷害。再者,大陸手機業者一向擅長以高C/P值策略來取得市佔率,與此同時,也對於非大陸的海外市場擁有強烈的野心,一旦大陸業者成功在海外開疆闢土,HTC要如何祭出強而有力的策略來反擊?

智慧型手機市場戰局演變至今,除了智慧型手機本身的規格外,創新的應用、社群或是廣大的生態系統的奧援,其實都成了這場競爭必備的資源,小米所累積的粉絲群,成了這場饑餓行銷的最強後援。SONY的Z系列手機,靠著優異的光學鏡頭、影像顯示與工業設計,再度贏回了消費者的青睞。

而HTC靠的是什麼?如果單單只靠HTC Sense就能一手回天,HTC恐怕也想得太美,這些廠商之所以能有這樣的成績,全憑他們過去一點一滴累積而來,HTC如果只是單靠產品本身是否能創造出與其他對手不一樣的「差異化」?這些問題,應該都是HTC必須要去思考的。

如果HTC這些問題都無法思考並擬定策略,即便人事再如何調整,計畫做得再如何的強大,HTC不但無法重返榮耀,反倒會離末日不遠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