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面板的生意難做,但市場的成長需求卻是從未間歇,面板業者只要掌握到一些對手沒有的獨門技術,或是早一步解決良率及量產難題,就有可能成為新一代的市場王者。近年來,三星因AMOLED而打遍天下無敵手,不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

Apple的Retina高解析度面板,為TFT-LCD帶來反擊AMOLED的著力點。 BigPic:800x457
Apple的Retina高解析度面板,為TFT-LCD帶來反擊AMOLED的著力點。 BigPic:800x457

如今,發展AMOLED已是面板產業的共識,但和三星做一樣的事,即使能分食到一些「菜尾」,也不會有太多的甜頭可吃。因此,大家心中所想的,就是做出市場區隔以創造價值。

Apple以Retina的高解析度回擊三星,顯然是奏效的策略。此舉讓TFT-LCD找到了一個繼續發展的立足點,這也讓低溫多晶矽(LTPS)和IGZO((銦鎵鋅氧化物,即InGaZnO)成為面板業共同追逐的重點技術。

在今年初的CES中,夏普(Sharp)展出高達443 ppi的5吋智慧手機,採用自家的IGZO技術,打響高解析行動顯示器競賽的一聲槍響。HTC最新推出的Droid DNA,同樣是5吋屏幕,解析度也可達440 ppi,可提供1080p的full HD高畫質,這是由Japan Display Inc(日本顯示器公司,簡稱JDI)所提供的Super LCD 3面板,採用的是LTPS技術。

然而,這還不是最好的顯示器,在今年的FPDI 2012顯示大會中,JDI還展示了一款4.38吋的面板,其解析度已打破500 ppi大關,來到503 ppi的新境界。這塊面板,採用的同樣是LTPS技術。

Apple為其Retina顯示器樹立的標竿值是326 ppi,如今除了夏普、JDI,包括友達、奇美(現更名為群創光電)和LG Display,都已發表過440 ppi/443 ppi的高解析度面板,甚至連三星也以FMM+LITI的技術做出解析度達350 ppi的AMOLED面板。

到了這個階段,工研院IEK零組件研究部分析師陳玠伯認為,這場高解析度的競賽已快要落幕,因就人眼的辨識力來說,超過了400 ppi就無法明顯分辨其中畫質差異性了。當消費者覺得更高解析度的追逐不再有太大意義,自然就回歸到價格的比較,除非還有其他顯示優勢,如3D顯示、更輕薄、全視角、可撓曲或低功耗等。

(作者為CTIMES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