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進入2013,可以肯定的是,全球面板廠技術競賽的重點,不外乎三個名詞,即AMOLED、LTPS和IGZO,而後兩者皆是AMOLED看重的下世代驅動背板技術。高階行動裝置的高解析面板競賽,極可能在2013年進入尾聲,不過,掌握AMOLED、LTPS、IGZO仍是面板業者競逐的重點,尤其是AMOLED及IGZO,更是未來在市場勝出的決定關鍵。

(source: wantchinatimes.com) BigPic:450x300
(source: wantchinatimes.com) BigPic:450x300

目前全球面板產業集中在韓、日、台、中等四地,而LTPS可說是大家都已投入的技術。根據IEK的調查分析,在LTPS LCD量產進度上,日本的Sharp、JDI、Kyocera的速度較快,韓國的三星和LG則主要將LTPS用於AMOLED的生產上;JDI今年也已開出LTPS AMOLED的產能,但用的是3.25代線,明年起6代線也將開始量產。

事實上,台廠對LTPS的掌握度極高,其中統寶在LTPS領域耕耘極久,隨著奇美電子、群創、統寶合併後,奇美也承繼了這項技術。友達也曾從統寶挖了不少LTPS的好手,加上去年併購東芝行動顯示器(TMD)新加坡4.5代LTPS 廠,不僅取得東芝的產能和技術,也賺進新力與東芝筆電的LTPS面板訂單。

再看看IGZO的佈局,目前韓國的三星、LG與台灣的友達、奇美都預計在明年進入IGZO的量產階段,但日本夏普的腳步最快在2011年11月即已開始量產。夏普IGZO的產能來自其龜山第二工廠8代線,根據IEK的分析,目前每月已有一萬片的產能,預計明年還會提高IGZO產能,用來生產30吋以上的高畫質大尺寸液晶面板。

在鴻夏戀的發展中,即傳鴻海屬意要獲得夏普的IGZO技術,但夏普卻將之視為翻身籌碼而不願放手。夏普確實握了一手好牌,近來看好IGZO而願意投資夏普的大頭一一出手,包括Intel及Qualcomm在11月中傳出有意聯合對夏普投資300 ~ 400億日元;另有消息指出Apple也願意向夏普提供20億美元的資金。

日、韓在下世代顯示技術的優勢仍在,但台灣的友達及奇美/鴻海的實力也不容忽視。針對AMOLED、LTPS和IGZO,友達皆同步佈局,近來獲得Apple iPad mini的部分訂單,證明了自己擁有第一線的面板技術與角逐實力。

從群創、統寶、奇美,到今年對夏普10代線的整合,展現了鴻海對面板事業的看重及長遠佈局。近來鴻海內部推出的「眼球計畫」,更突顯其強烈的企圖心,將全力打造貫穿中小尺寸行動終端面板、大尺寸電視面板及觸控面板等所有與顯示相關的零組件及製程。

顯示面板的眼球之爭,已上演了數十年,但展望未來,這項科技的演進仍有很大的想像空間。這也是DRAM可以退場,但在顯示技術的發展上,台灣卻不容輕言放棄的原因。然而,從AMOLED發展的教訓可知,新技術的研發不僅要有眼光,而且要有魄力和決心,不然,落後一步,再回頭已百年身了。

(作者為CTIMES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