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IDG 主辦的「安卓全球開發者大會 2014(Android World 2014)」在 10 月 23、24 日於深圳舉辦。安卓全球開發者大會從 2012 年開始舉辦,筆者連續三年受邀發表演講。這場盛會每年都聚集了大型網路公司、新創公司、開發者、企業家、創業家等,是很重要的商業性質 Android 大會。每年都有新的氣象與改變,特別在這裡分享今年的參會心得。

今年的舉辦地點,又回到 2012 年首次舉辦時的場地: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會不但在五星級飯店的場地舉辦,而且免收門票。筆者今年發表的演講主題是「移動、多屏與雲計算的應用集成架構師」,這個議題談的是「Single Page Application-SPA」技術;SPA 並不是一個軟體架構、也不是 SDK,而是一套「設計原則」。筆者認為,SPA 將是未來幾年很重要觀念,也是創業者一定要具備的能力。這次大會有許多演講,都涉了 SPA 的技術議題。

去年(2013)的參會心得提到「九零後創業者」的現象,今年這個氣氛更加活躍。第二天的主題(Keynote)演講,由「臉萌」的創辦人暨 CEO 針對「90 後的移動互聯網需求」議題發表演說,可以看出大陸移動互聯網已正式進入 90 後的時代。繄接著的論壇(Panel Discussion),討論議題也是「90 後」,例如:如何管理 90 後的人才。

去年的一個串場,今年也來一次:現場有講著請 90 後的開發者舉手,結果,超過三分之二與會者是 90 後開發者。這裡面當然含包為數可觀的創業家。與筆者同行的友人,正巧坐在一位「86 創業家」身旁,這位 CEO 跟他提到「在我們這裡 86 創業算老的」。「86」跟筆者在深圳一位多年的好兄弟年紀差不多,不過他現在是一個天使投資人了,正在尋找智能硬件的好題目。

深圳是硬件與創業大城。硬件就不必講了,創業大城的名號也非浪得虛名。根據「業創邦」的研究,2014 年中國最佳創業城市,深圳已擠下上海,成為第二名(第一名是北京)。深圳有傳統硬件(製造),這個行為大多數是行業老兵;深圳也有智能硬件與移動互聯網創業,這個行業則是年輕人的天下。

如果你認識深圳,就會知道,在創業這個圈子裡,絕對不流行薑是老的辣。在深圳創業這個圈子裡,年輕才是本錢。經驗在這裡比不上幹勁,所以搬出經驗這一套,除了扎自已腳外,沒有別的好處。

在一個本地市場(Home Market)夠大的地方創業,只要產品對了,很容易可以經由 A 輪資金,進行規模化,進而攻佔市場。然而這點正是台灣所欠缺的條件。台灣一些輔導創業的創業家,大多不了解「市場地緣性」這個道理;這會變成是在指導創業者,基於一個「idea」的基礎,來套用矽谷的創業理論,而不是建構在「product 與 market」的基礎之上。

中國是一個特殊性很高的市場,如果你的 Startup 想在中國有些發展,可以跟深圳一些 80 後的天使投資人聊聊,也跟 90 後的創業家談談,一些看法可能就會改觀。與筆者同行的友人,正見識了這個氛圍。在台灣,我們應該以正面的方式,來看待這種氛圍。

因為,台灣是一個相當好的「創業入口」,有發展新創事業的好條件。但這個條件並不會來自政府政策的支持,或是創業生態(投融資、加速器等)。但是,台灣的創業者,本身的水平很高,而且善於各種細節的處理。 以台灣創業者的能力,可以更「直接」去面對市場,找到對的地緣,不必再間接經由各種資源串聯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