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約還記得,人們正歡欣鼓舞的慶祝千禧年公元2000年的到來,誰知道一晃眼已經10年過去,現在已是2010年。如果要問這10年人類社會發展了什麼東西?又淘汰了那些東西?恐怕也是人云亦地云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因為一切都是由一股經濟力在推動著,誰也不是真正能掌控的主宰者,所以僅管各種事物不斷地推陳出新,也只能說是事不關己的過往雲煙罷了。這10年期間人們無意識地追逐技術上的超越,為的就是商業競爭力,難怪會覺得有沒有留下東西不重要,有沒有賺到錢才重要。

然而諷刺的是這10年前後,各有一波泡沫經濟,一是2000年開始的網路泡沫化,重創當時網路事業的美夢;一是2009年開始的全球金融風暴,各行各業都受到波及,經濟衰退至今仍無法復原。大家10年來為了賺大錢,雖然推出許多新產品、新技術,但在經濟發展的目標上仍是原地踏步,所以我們不禁要問,到底是為誰辛苦?為誰忙?雖然世界的外貌也已經大大地改變了,但這並不出摩爾定律下可以預測的結果。

我們來回顧一下,首先是原本又大又笨重的CRT螢幕與PC主機,10年後變得又輕又薄;還有手機不僅是人手一支,還成為多媒體化事務機,再不久,單純通話用的手機也會成為「稀有動物」;又,多核心的處理器已經蔚為主流,運算資源豐富,連帶促使類比感測元件成為新一波的革命性發展,業者拼命在尋求有什麼東西可以拿來做數位化運算,而不是擔心處理器不夠快;Flash等高容量記憶體的發展,則讓往日的磁碟片被隨身碟取代的無影無蹤。

另外,則是一些觀念技術的淘汰。例如為了改善數位藩籬的OLPC,卻意外促成小筆電的商機,現在拿著傳統筆電在外面跑,恐怕連自己也覺得又遜又不方便呢;還有一些搶攻家庭數位化市場的業者,經過10年之後會發現根本是一場空,因為現在的PC不僅不佔空間,而且容量大、安靜快速,辦公家用兩相宜。至於家庭網路也是如此,一台無線WiFi就搞定,誰還需要什麼特殊的Home gateway?真是吃飽了沒事幹;有些業者玩得還更過火,推出連自己也都不相信的資訊家電,想要創造新市場,結果連這個名詞都被丟入大海淹沒。

10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還有很多事物因緣生又因緣滅,在這篇短文裡實在無法一一細數。但兩次的經濟泡沫化現象告訴我們,大部份產品都是不切實際的「偽科技」,從Vista作業系統推出之後,人們就發現廠商多是為了擴大產值而發展,當然不再盲目地追逐沒有必要的更新,這是十年來一次成功的「科技覺醒運動」,但也讓業者與整個社會經濟付出龐大的代價。

所以,經過這次教訓,相信未來10年科技發展的面貌將會與過去大大地不同,摩爾定律能維持的時間已不多,技術開發將不是重點,而是以促進人心快樂、生活幸福,以及生命豐富為目標。舉例來說,隨手一個照相裝置也都是千萬畫素的品質,業者比精細度已經沒有什麼意義,而是照相之後如何定位、如何分享與如何提升作用的問題。也就是說,未來人文將重於技術,業者唯有提供更適切可以類比的知識或服務,才能彌補消費者過去失落的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