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式電子愈來愈熱門,熱到CES 2014新頒佈3類創新獎,其一即是穿戴式技術,另兩類則是3D列印與車用體驗,此次有11個業者的產品獲獎。

Intel以Quark處理器為基礎推出的超小型電腦Edison,用於嬰兒連身衣Mimo Baby上
Intel以Quark處理器為基礎推出的超小型電腦Edison,用於嬰兒連身衣Mimo Baby上

例如AfterShokz公司的無線藍牙骨傳導耳機Bluez 2,耳機不遮蓋耳朵,而是夾住耳上部位,透過該部位的頭骨為傳出介質、傳輸路徑,一樣將聲波送到耳內的聽股,但又不影響耳朵聽取外界環境聲音,兼顧聆聽與安全性。又如神通集團旗下麥哲倫(Magellan)Echo錶,訴求跑步健身,與智慧手機連線,可在錶上顯示跑的距離、速度、時間,也可遙控手機播放音樂或其他工作。

小孩專用定位手錶

FiLIP公司的FiLIP是針對小孩推出的定位手錶,錶上有GPS、Wi-Fi、手機定位通訊及語音通訊等,確保小孩在室內室外都不會丟失。或者Fuseproject提出的GAME GOLF,讓高爾夫球運動者,在球桿底部鑲嵌個扣子,然後腰間配掛一個記錄器,就可以全程記錄揮桿狀況,包含距離、桿數等,而後上傳到手機或電腦,進行分析修正與分享。

類似的,Instabeat公司的Instabeat是個可以跟蛙鏡結合的心跳監督記錄器,在游泳時可以在蛙鏡內的視線角落看見心跳數據,進而修正游泳的節奏等,同樣的資料可記錄與上傳。另外Netatmo公司的June手環是針對愛美女性而設計,用來偵測紫外線指數,提醒女性保護美麗的肌膚,而資料一樣可傳回手機,手機的對應App可提供防曬意見、避免皮膚過早老化等。

AcousticSheep公司的RunPhones Intensity是一個運動用頭帶,頭帶內可埋入MP3隨身聽與耳機,SLIDE'EM公司的Winter Outdoor Life Smartglove則是可觸控手機螢幕的手套,Polar Electro公司則推出Polar Loop智慧手環。不過這三項產品的新奇與創新度似乎較尋常。

另外有兩家大廠的產品也獲獎,即EPSON的Moverio BT-200智慧眼鏡與Samsung的Galaxy Gear智慧錶,前者主要用來支援體感操作、3D遊戲或影片,及擴增實境(AR)等,後者其實在2013年9月的IFA展上已揭露。

健身與健康創新獎

事實上除了穿戴式技術獎項外,有部分穿戴式產品歸列到其他獎項,例如銳跑(Reebok)與M10公司合作的智慧帽就屬於「健身與健康創新獎」。

另外筆者認為沒得到創新獎的產品也相當不錯,如Zepp揮桿記錄儀,可支援網球、棒球、高爾夫,記錄儀可放在手套上或球桿底部,內有ARM處理器、2個加速度感測器、3軸陀螺儀,可記錄20萬次網球揮拍或2千次高爾夫揮桿和揮棒,同樣可用來記錄與修正,內部電池一次可用8小時,建議售價150美元。

又如Lumo BodyTech的Lumo Lift,裝置內估只是簡單的加速度感設器,裝置可別在身上,例如肩膀、衣領處,可用來監督記錄脊椎側彎程度,一旦太彎會發出低沈的嗡嗡聲加以警告,好即時矯正,早鳥價約59~79美元。

最後,產品有無獲獎可能在其次,有進一步的異業結合或合作有時可能不輸獲獎,例如Pebble與Benz合作,未來可用Pebble智慧錶與賓士車互動,進行操控或資訊顯示。

Intel加入戰局

又如Intel與嬰兒用品公司Rest Devices合作,Intel以Quark處理器(32位元的x86)為基礎推出的超小型電腦Edison(愛迪生),用於嬰兒連身衣Mimo Baby上,該連身衣上有多種感測器,可感測小孩呼吸如何(透過呼吸急緩判定是清醒或睡眠中)、體溫如何,替家長分勞解憂。

另外與穿戴式相當接近的還有Smart Pill Box,是一種隨身智慧藥盒,時間到一個格子會自動發光,表示您該服用該格的藥物,這也是在「健身與健康類」獲創新獎。看來穿戴式電子正處於百家爭鳴,許多機會有待積極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