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個相當值得期待的低功耗彩色化技術,即是高通光電(Qualcomm MEMS Technologies, QMT)的Mirasol顯示器。該公司在今年的CES中也展出了一款5.7吋的彩色電子閱讀器,解析度達到XGA(1024 x 768)、240ppi,比起時下黑白畫面、反應又慢的EPD電子閱讀器,可以說是亮眼許多,因而成為今年會場上的熱門話題產品之一。

QMT在今年CES展出一款5.7吋的彩色電子閱讀器,解析度達到XGA、240ppi,其反射率超過60%,對比度超過15:1,支援彩色顯示,而且反應速度快 BigPic:560x378
QMT在今年CES展出一款5.7吋的彩色電子閱讀器,解析度達到XGA、240ppi,其反射率超過60%,對比度超過15:1,支援彩色顯示,而且反應速度快 BigPic:560x378

與其他眾多電子紙顯示技術不同,QMT的Mirasol是唯一採用微機電(MEMS)製程開發的新一代顯示技術。該顯示器的設計理念來自於蝴蝶拍動翅膀時竟能創造出生動的色彩,並從中獲得啟發,進一步研發出干涉測量調節(Interferometric Modulator, IMOD)的反射顯示技術。所謂IMOD是顯示器中一個個組成像素的單元,每個單元含兩個導體板,而兩板之間的光學間隙高度可以決定由IMOD反射的光線色彩。

Mirasol和EPD同樣是反射式的雙穩態顯示技術,除非畫面資料改變,否則不需要更新,也不需供電,因此非常省電。在顯示性能上,其反射率超過60%,對比度超過15:1,支援彩色顯示,而且反應速度極快(以ms為單位),足以用來播放動態視訊,技術上的優勢相當明顯。

反射式的Mirasol因光源來自於自然光,因而無需背光,實現了低功耗與低成本。相較於TFT-LCD顯示器約佔行動電話手機耗電量的50%,採用IMOD反射技術的Mirasol顯示器僅佔6%。以2.2吋QVGA顯示器為例,採用TFT-LCD技術的典型模組功耗約為240mW、OLED為280mW,而Mirasol顯示器模組功耗可低至1mW,因而大幅延長電池的使用壽命。

在設計結構上,IMOD元件的構造又比TFT-LCD顯示器簡單許多。Mirasol不需要液晶顯示器中的偏光板、液晶、彩色濾光片及主動矩陣TFT,只以單純的結構就能提供光調變、色彩選擇及記憶等功能。此外,它也使用與一般顯示器相同的半導體設備與製程,因而可快速套用在現有的顯示器製程中。

雖然Mirasol目前能做到的尺寸仍不大,色彩上有一些偏黃,但就其技術特性上的各種優勢,未來在手機、電子閱讀器、數位相機、PND、PMP等領域的應用上,仍相當值得關注。

當iPad氣勢洶洶地問世,不僅讓消費者心動,也直接威脅到包括PMP(多媒體)、數位相框(照片)、手持遊戲機和電子書閱讀器等產品的市場地位。當然,功能專一的產品應不致於被市場淘汰,但若本身的性能、介面及價格優勢無法被突顯出來,其市場只會不斷地遭到擠壓。

E-Reader今日最大的賣點,無疑是其舒適閱讀和長時間使用的特性。未來只要在售價上與iPad保有一定的差距,應該仍有其存在的利基空間。在華爾街日報日前的報導中,Amazon預估今年Kindle營收成長約36%,只可能被iPad吃掉1或2個百分點。

真的會是如此嗎?也許再過一、兩季才會更清楚iPad在市場上發酵的實際情況。不過,消費者對於彩色化的閱讀需求是很明顯的,電子書閱讀器也必然要提出這樣的解決方案。當然,能夠全彩並支援視訊,並兼具電子紙的性能優勢,必然是首選的顯示技術。

換個角度來看,E-Reader可以說是電子紙顯示技術在應用上的前哨站,這類低功耗、更輕薄(甚至可撓)、製程簡單的顯示技術,終究會逐步走向更大尺寸的面板市場。在不遠的未來,或許只要將捲曲起來的大尺寸電子紙顯示器朝牆上一貼,就能用來觀看高畫質的多媒體內容。

(作者為零組件雜誌編輯總監,聯絡信箱:ou.owen@gmail.com ;本系列完整刊載於《E-Reader背水一戰 且看全彩、視訊化技術》

相關活動:05/06 電子閱讀器彩色化關鍵技術論壇(本活動中將介紹Mirasol、軟性彩色AMOLED及膽固醇彩色電子書顯示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