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建築業被稱為帶動國內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工業」,只要建築業一發達,那麼社會上百行百業都會跟著興隆起來。但是近年來,家庭對購屋的需求不再如此強烈,房地產的價格直直落,建築營造業者的推案比率越來越少,這一點從上市營建業者的股票面值就知道端倪了。然而僅管建築業推案少了,國內的經濟發展並沒有因而停滯或蕭條,這除了因為電子資訊工業長期深耕發展,如今反而成為經濟的主要動脈外,跟全球資訊市場維持達二十多年的榮景也有很大的關係。但是當國內資金大部份投入IT產業的發展後,也產生了資金的排擠效應、以及不同產業間的不均衡發展現象。

所以這一波的經濟不景氣才會下得又急又快,因為大部份的IT產品對日常生活的影響並不是那麼大,當收入不佳時,就會被優先暫緩購買或升級。如果產業發展仍不平均,大家還是一窩蜂投入IT產業,那麼不景氣的時間將會拉得更長,因為IT產品並非民生必需品,本身受景氣循環的影響更大,且較無自主性,這一點可以從消費性電子產品較不受景氣的影響而了解。

反過來說,當IT產業成為家庭生活的必需品,或融入一般的食、衣、住、行、育、樂的相關產品時,那麼就可能成為另一個「火車頭工業」,得以帶動整個經濟環境的前進發展,而不致於泡沫化的無影無蹤或無所適從。至於IT能不能成為民生必需品,這得要看家庭資訊化與網路化的進展而定,我們從很多角度來觀察都知道這是必然的趨勢,例如手機或PDA的受歡迎,還有IA產品的蓄勢待發,將來生活的一切器物也都會電子資訊化,再過一、二十年後積體電路也會與生化科技結合,一般的醫藥衛生的材料本身再難分別是否為生化或電子產品。

那麼有什麼東西用來統合聯繫這些形形色色的電子資訊產品呢?在企業中當以其區域網路的伺服器為主,目前也主要用來串接工作站或個人電腦等終端設備,其應用與發展已經相當成熟了。但在一般生活上要聯繫的器物更細微多元,也關係到生命財產的維護,因此就必須在家庭生活中建構一個溝通無障礙的網路系統,而這個網路系統的核心就必須要有一個簡單易用的家庭網路伺服器,可見其市場之廣大與重要了。

有了家庭網路伺服器,就能夠推動資訊化的新生活,大家也才會去買生活上相關的資訊裝置(Information Appliance);就好像有了家庭電力伺服系統,人們才會去採用如電鍋、電冰箱與電風扇之類的電器產品。因此,家庭資訊網路伺服系統的需求,將可進一步讓IT產業成為民生必需的「火車頭工業」,屆時將可帶動建築業發展新的居住觀念、其他諸如食品工業、運輸旅行或衣服鞋帽也都會有新的發展。總而言之,這次網路泡沫化的影響固然令人措手不及,但是網際網路的力量仍在持續的推動前進,將慢慢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將是帶動產業廣泛而多元發展的一股動力,或許IT產業當會感歎,敗也「網路」、成也「網路」的無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