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AN創造2003年台灣網通產業新的神話,在每季出貨量維持20%以上之高度成長率,席捲眾人之目光。2003年第四季全球出貨量高達1370萬套,創下歷史高峰,但在步入2004年後第一季受到零售通路進入淡季與NB出貨量衰退影響,全球出貨量約為1360萬套,較上一季微幅衰退。成長亮麗數字不再,不禁令人關注WLAN成長空間是否已達飽和點,亦或是季節因素罷了。

觀諸現今WLAN之成長動能,仍是以NB為主,2003年全球NB累計裝置量估計約有1億2000萬台。2004年第一季全球NB出貨量約為980萬台,而全球WLAN網路卡出貨量約為1150萬套。在WLAN網路卡出貨量將超越NB出貨量之趨勢下,預計2004年後全球WLAN網路卡出貨量,將可填補過去未配備WLAN之NB空缺後,WLAN網路卡在NB領域將逐漸達到飽和,2005年後WLAN網路卡在NB領域之出貨量,將在達到高峰後,出現反轉並逐步接近NB之出貨曲線,故使得NB外接WLAN網路卡之成長空間將逐漸顯得飽和。

在另一方面,2004年第一季全球NB出貨量中Centrino比例達到40%,Intel逐步通吃NB內建WLAN市場。而Intel預計在2004年下半年推出第二代Centrino,其WLAN規格為11a/g,使Intel將進一步壟斷NB內建WLAN市場。

2004年全球興起數位家庭熱潮,廠商試圖在消費性電子產品DVD、STB、PDP與LCD TV等整合WLAN界面,期望透過WLAN傳輸Video內容,此類產品成為WLAN廠商期待的新成長動能。

不過觀察此類產品整合WLAN之發展關鍵,事實上,DVD、STB與TV等,其核心產品為Display裝置,故其發展關鍵因素,首先是顯示Video的核心產品,如PDP與LCD TV目前銷售量仍偏低,以LCD TV為例,2004年出貨量約為830萬台,故其市場規模仍屬於初期發展階段。其次目前多是PC、PVR與DVD,透過WLAN由Media Adapter接收訊號再接到TV,由於Video顯示要求品質非常高,若採用WLAN傳輸其品質勢必需能與有線傳輸品質相抗衡。最後一般家庭通常有多家不同品牌之消費性電子產品,即使透過Media Adapter連接,但各家Media Adapter能否互通將是一大課題,故數位家庭之消費性電子產品,若欲成為WLAN成長動能仍有相關議題待克服。

數位家庭引發另一股的新興產品則是寬頻網路產品,目前DSL與Cable Modem整合WLAN界面,反而有逐漸抬頭之趨勢。台灣DSL Modem約佔全球7成之出貨佔有率,以2004年第一季為例,台灣DSL出貨量達到791萬9000台,其中Wireless ADSL產品出貨比重自2003年第二季的2%逐步攀升到2004年第一季的14.6%,反映出在以數據傳輸為基礎之產品,WLAN有較大之發揮空間。

由於DSL與Cable Modem處於家庭內外資訊傳輸之關卡媒介,因而具備成為Home Gateway之潛力,而WLAN可讓DSL與Cable Modem之範圍,從門口角色進一步延伸至家庭的各個生活空間,使得DSL與Cable Modem可望成為新的成長動能之一。

整體而言,WLAN的成長動能由NB往外擴散至寬頻網路等產品,其順利擴散關鍵在於WLAN之設計本質是用於數據傳輸,符合此類產品特性。若是WLAN要用於語音與影像傳輸,則仍需觀察802.11e(QoS)標準、終端產品市場發展與應用服務演變等,這條路顯得漫長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