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半導體產業中扮演中間角色的IC通路商,對上游廠商是銷售與庫存的管道,對客戶要能解決設計及量產階段的問題。以代理通訊元件為主的IC通路商全科科技(Alltek Technology)在其自有之核心技術、研發團隊及實驗設備的支援之下,配合代理線產品從事模組化電路、ASIC及完整系統之開發,並將各項通訊IC及解決方案引進客戶端,協助解決開發瓶頸。全科科技業務副總經理謝宏昌表示:「通路商站在產業制高點,視野比一般科技廠商更為寬廣深遠,能力理應得比別人高出更多。」

/news/2004/09/16/1933524559.gif

全科創立於1991年4月,早期由電信產業起家,從國外引進電子產品,除電信局端產品,還引進Ericsson的藍芽產品,並從事SONET與SDH之開發。成立初期規模不大,但從一些技術門檻高的產品著手。在有了口碑與廠商陸續推薦之後,產品線也越來越完整。如Ericsson在亞太區只留下全科一家代理商就是很好的例子。

全科產品以通訊領域應用為主,並擴展到寬頻的應用,如機頂盒、VoIP等。另外在抗干擾、傳播遠且頻寬大的光通訊方面,全科也成功將光通訊模組放大元件打進日本FTTH市場。全科產品線包括無線通訊、有線寬頻、光電、語音處理、電源管理及通訊保護等多種領域,並自行研發了6合1數位錄音筆與數位音樂播放器等產品。近期並代理Bourns的T1/E1、xDSL及高速傳輸等系統局端設備的低壓過電壓保護元件,及AudioCodes的VoIP系統晶片與針對CTI及Voice services市場設計的語音暨網路電話板卡等產品。

通訊是全科的拿手好戲。除了培育技術人員外,全科更不吝嗇投資研發,因此每年業績均能有所成長,累計今年營收較去年成長超過70%以上。此外,全科去年初成立獨立的多媒體部門,將多媒體與通訊做多樣的整合。近期商業周刊整理出2004「最佳報酬成長股排行榜」,全科在所有的一千多家廠商中名列第127名,上半年並達到財測的63%。謝宏昌強調,全科的兩大特色是技術領先與穩健發展,全科的技術人員都願意全心付出,原因在於全科捨得投資購買各式儀器設備及開發工具,讓研發人員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通訊是個連接點。多數電子產品都必須整合通訊功能,而通訊也正是全科擴展疆域的重要關鍵。謝宏昌說:「身在科技的制高點,通路商必須具備更為敏銳的嗅覺。當產業一有風吹草動,通路商必須最快察覺,並從整個產業面去找出問題核心點。」從通訊起步,全科在這領域所具有的優勢,似乎也讓它在開疆拓土時更為順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