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對快速網路儲存的需求,推動光纖儲存網路由目前的2Gbps往4Gbps發展。根據Gartner Group預測,全球儲存區域網路市場將會從2002年的12億美元,大幅成長至2006年的43億美元。因應此一趨勢,安捷倫科技(Agilent Technology)也推出一系列完整的4Gbps光纖儲存網路解決方案。安捷倫科技輸出入解決方案部門副總裁暨總經理Martin Scott指出:「安捷倫科技一系列專為4Gbps光纖儲存通道而設計的產品,將可為幫助台灣客戶在儲存網域(storage area network;SAN)方面取得更多商機。」

/news/2004/11/17/1757481941.gif

@圖說:(圖一) 安捷倫科技輸出入解決方案部門副總裁暨總經理Martin Scott

安捷倫科技在光纖通道控制器市場佔有率達50%以上,累積出貨量超過300萬顆。而針對4Gbps光纖通道應用已推出一系列產品,包括光纖收發器、Tachyon Fibre Channel控制器、迴路切換IC以及協定與實體層測試設備。Martin Scott指出,以往光纖儲存網路解決方案多針對歐美設備製造大廠設計,而安捷倫科技將4Gbps光纖儲存網路解決方案延伸至中小企業市場,顯示深耕台灣市場的決心。除了在效能/成本比表現出色之外,具競爭力的市場價格,更能幫助台灣設備製造商掌握國際大廠逐漸釋出OEM訂單的利多時機,將台灣設計製造的產品推廣至全球。

安捷倫新的4Gbps迴路交換器晶片(Loop Switch)具有高整合度,可取代先前的PBC(port bypass circuits),其智慧型連接埠管理功能更可以降低系統成本,並縮減故障時間。以航空、保險和金融產業線上交易系統的資料庫而言,這些行業所需的資料數量龐大且經常在更新,因此對儲存網域SAN的要求也比一般行業來的更嚴苛。只要磁碟陣列(storage array)的製造廠商採用安捷倫FC-AL(Fibre Channel arbitrated loop)交換器,便可滿足航空、保險和金融產業線上交易系統對儲存網域的各種嚴苛要求,其優勢包括運作效能佳、可靠性強、可用度高以及維修週期間隔長。

安捷倫除了擁有4Gbps迴路交換器晶片HDMP-0540外,也擁有2Gbps的迴路交換器晶片,這系列迴路交換器晶片設計是透過FC-AL拓樸網路把若干個磁碟機用JBOD(just a bunch of disks)組態連接起來,晶片有22個連接埠,按照FC-AL拓樸方式接續,每個光纖迴路上可連接的磁碟機個數達126個。這部分也是安捷倫光纖通道解決方案的一部份,這些解決方案包括光纖收發器、實體層IC、電路板層級產品、測試設備與迴路交換器。

安捷倫專為4Gbps光纖儲存通路設計的迴路切換器IC整合度高,可提供更具優勢的效能及技術、縮短儲存系統問題偵測時所需的時間並降低維護成本。Martin Scott說:「安捷倫因應亞洲市場對於更快速的光纖儲存產品需求,推出一系列4Gbps光纖儲存產品。除了深耕台灣市場之外,我們的產品也將協助台灣廠商在儲存網域SAN領域取得更多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