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的問世,確實是一項革命性的發明,十多年前誰能想像有一天會人手一機,而這樣一台數百公克的小玩意兒,就能透過微波而打破空間限制,讓天涯兩端的人隨時可以閒話家常呢?

而手機的潛力顯然還沒有發揮到極致,除了電子、通訊業者外,現在連資訊及娛樂等業者也紛紛將研究開發的火力集中到小設備上頭,從照相到Java遊戲,未來還有許許多多的功能準備放進這個小盒子中呢。

若要預測未來手機的發展趨勢,日本手機大廠Panasonic曾經指出其開發方向,將會致力於三大重點:(1)發展包括IP網路、藍芽、紅外線通信、微波數位及WLAN連線技術;(2)發展取代錢包的手機收費技術,這包括安全與個人認證技術;(3)追求縮小體積和重量以及簡化操作等易用性的技術。

從這些發展方向來看,手機的玩法還多著呢,在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中應該都還很有看頭,而其中很值得關注的是「用手機來看電視」這個嶄新應用。簡單地說,「電視手機」就是將目前在推動中的固定式數位電視架構延伸到可攜式的設備上。

這樣的技術主要是由歐洲微波數位電視標準化團體DVB(數位視頻廣播專案)所推動的DVB-H(DVB-Handheld)規格來加以實現。此一規格可讓手機等可攜式終端也能接收家用電視機的DVB-T(DVB-Terrestrial)信號,而為了達成這個定位,該規格對接收電路進行了技術改進,以便降低其耗電量,其目標是將天線、電視調諧器(tuner)和OFDM解碼電路等總耗電量控制在100mW以下。

儘管此規格已做了很多因應,但在電視手機的設計上,仍然得面對許多挑戰。瓶頸之一是如何將電視信號接收部分縮小到可與手機“共容”的尺寸。要在手機上接收微波數位電視信號,天線、資料讀取解調LSI、UHF(超高頻)調諧器等必不可少。但是,這些元件目前還未能小型化到配置到手機的水平上。

此外,手機收視時的耗電量過大也急需解決。雖然NEC及Sony表示他們將推出可收視約90分鐘電視節目的?品,但這是只考慮電視信號接收裝置的耗電,若再加上手機彩色液晶螢幕也處於全負荷運轉狀態,耗電量會進一步增加。更重要的一點是,如果手機電量都拿來看節目,就沒有其餘的電量用來通話了。

當然,問題還不只是這些,其實幾乎手機的設計都要全盤翻新檢討一遍,例如節目儲存容量、天線的大小以及如何打破小螢幕的收視效果瓶頸(如採用頭戴式套件,將螢幕固定在眼前收看)。不過,只要有這個市場需求,所有的問題都將會一一被克服,而向技術挑戰,不正是電子產業不斷成長的動力所在嗎?

DoCoMo的負責人就曾表示:「手機配備微波數位電視功能將成?今後重要的課題」,只不知你何時開始準備投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