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年產量高達五、六億支的數目下,手機無疑仍是當前最受注目的市場寵兒。然而,今日的手機還只處於應用的雛型階段,猶如十多年前的PC一般;它的後續發展仍非常有看頭,而說穿了,其核心的變化就在於與IP網路的相遇,不過,如何從現今的環境過渡到純粹的行動IP網路,將是非常耐人尋味的問題。

向有線網路的發展過程借鏡,我們很清楚地可以看到,先解決了頻寬問題,豐富的內容與交易模式自然就會出現。在行動通訊的IP化中,這也是不可避免的歷程。以既有的蜂巢系統來說,3G的應用可以說是「千呼萬喚始出來」,而接著期待在明、後年中見到號稱3.5G的HSDPA再度提升手機系統的頻寬。

HSDPA的優勢在於不需要更動WCDMA的核心網路,只需就既有的電信系統進行部分的軟體升級,就能將下載速率從384Kbps提升到14Mbps將近36倍之多,系統容量增加2~3倍,也能降低延遲的情況,因此不論就成本效益或提升效率來看,都是極佳的升級方案。

不過,若與其他的無線方案,尤其是Wi-Fi早已突破50Mbps的傳輸率相比,那就小巫見大巫了。在802.11n的新一代規格中,Wi-Fi還將一舉再突破100Mbps的大關,與有線的乙太網路列於平起平坐的位置。因此,讓蜂巢網路與Wi-Fi網路能打成一片,就成了今年來的一大技術與市場焦點。包括Nokia、Motorola、Ericsson、Siemens、BT、AT&T等手機、電信系統與電信服務大廠還為此攜手推出開放行動接取(UMA)規格,共同替無縫跨網漫遊打開了一條康莊道路。

UMA的出現為設備供應商提供了一個可以遵守的開放標準,也指明了近期內行動市場上的整合方向。它和HSPDA有相同的建置優勢,該規格也不要求對現有電信網路上的基礎設備做任何更動,只需在接取點加裝一種網路控制器,它就會利用Wi-Fi或藍芽的開放頻帶自動切換GSM/GPRS廣域網路和無線區域網路,讓用戶能依所處環境利用最恰當的網路來進行數據或語音服務。

不過,這些新的技術還是為手機的開發帶來許多挑戰。首先要面臨的就是無線介面整合的問題,如果只有Wi-Fi/Bluetooth和GSM/GPRS或3G/HSDPA的整合,那問題可能單純一些,但事實不然,目前還有GPS及DVB-H等無線應用虎視耽耽想整合到手機當中。儘管IDM半導體大廠在SoC/SiP及高階製程的掌握能力不斷提升,應有達成這些整合的能耐,但一分投資就有一分的成本加在產品身上,因此重點還在於市場對於整合的需求有多大?這還需要一段時間的觀察。

其實漫遊切換只能算是行動通訊環境的一種階段性作法,畢竟消費者對於使用何種技術並不在意,最好是只有一種就能滿足所有的需求。不過,看來在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中我們還看不到大一統的行動通訊技術,所以呢,喜歡嚐鮮的用戶還得一代一代地把手機更換下去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