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的服務,似乎總算要成為現實了。這件事的影響層面很廣,我們且來看看在軟體面的影響。由於3G服務強調的是更高頻寬的數據加值服務,也就是包含通訊、資訊與多媒體應用的多元功能,因此,一台3G手機已不太可能採用專屬性的作業環境,而得是基於高階作業系統(High-level OS)的智慧型手機。

雖稱高階,但此類作業系統能用的記憶體空間仍然十分有限,目前還很少會超過128M的。在有限的空間中要提供豐富的功能,作業系統開發者必須有所抉擇,或者是提供完整的功能,讓安裝者能自由挑選所需的模組。此外,手機的系統與PC差異甚大,尤其在硬體架構上,主要的行動平台/晶片組的廠商都有各自的作法,就如Windows和Intel的搭配一樣,手機產業的軟、硬體大廠都必須密切合作,才能獲得下游設備商、應用軟體協力商、內容開發及發行商,和電信業者的青睞。

就設備開發面來說,設備廠商已不願再被特定的專屬系統給綁死,而會要求不論是應用及通訊處理的硬體部分,或是作業系統與使用介面(UI)的軟體部分,都能有彈性的搭配空間。這對OS及晶片組廠商來說,都是很大的挑戰。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採用硬體抽象(hardware abstraction)是必要的作法,也就是讓底層硬體與上層應用能適度的分離處理,並透過標準化的API來進行溝通。目前TI、ST等大廠都是採用此一系統架構。

但頗耐人尋味的是,設備業者又希望能從上游廠商獲得全面性的技術支援。智慧型手機的開發難度顯然比功能手機(feature phone)高上許多,但上市的壓力卻是有增無減,因此開發者很需要一套完善的參考設計,而且最好能讓他們在上面彈性地更換元件及功能。不僅如此,在開發過程中會遇到的軟體問題,除了OS外,還包括通訊協定、多媒體處理、API、Driver與UI等等,不一而足。想要牢牢捉住客戶的心,以晶片組及作業系統為核心廣泛結合多方的專業團隊,形成整合性的服務體系,將是可以預見的一個趨勢。

今日檯面上的主要智慧型手機平台包括Symbian Series 60、Symbian UIQ、Windows Mobile for Pocket PC、Windows Mobile for Smartphone、Linux、BREW及Palm OS等等,Symbian有手機大廠的採用,是目前最大宗的OS,其次是Windows和Linux,各有潛在的支持者。不過,這個市場才剛起步,接下來幾年才是短兵交接的戰國期,誰能勝出仍是未知之數。

在PC市場曾發生過的軟體發展歷程,可能會在手機軟體市場再度上演。未來手機高階作業系統的地位,除了要看手機廠的install-base外,更要看有多少的應用程式開發者願意在這平台上貢獻心力。因為,以後的手機將是個小型電腦,用戶愛裝什麼,就自己下載安裝。我們不知誰能主宰新的市場,但這些正默默在家裏臥室蓬頭垢面、埋頭寫手機程式的高手們,有一天會衣襟端整的走上檯面,接受市場的肯定喝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