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第三代行動通訊)由於市場發展的延宕,導致從去年起主流市場商業化的進程不順暢,許多廠商已經將未來的發展契機,放在下一代的標準上,「傳說中」的4G(第四代行動通訊),傳輸速率最高將達1Gbps,傳輸頻寬較3G大幅擴增500倍,對於這個已經是人們身上最不可或缺的電子產品之一的溝通工具來說,我們未來的溝通除了數據傳輸速率之外,還需要哪些功能?

4G(第四代行動通訊)應該是什麼模樣?
4G(第四代行動通訊)應該是什麼模樣?

除了日本市場早在2001年就發展3G服務之外,全球其他地區都是在最近兩年陸續進入3G時代,不過由於最近幾年其他無線通訊技術發展迅速,消費者對於3G技術帶來的服務並沒有明顯的需求,所以到目前為止相關服務推展並未獲得市場共鳴,甚至最近積極投入4G技術研發的Samsung都公開指出:3G是失敗的,而目前市場上對於3G最詬病的部份就是傳輸速率,最高僅達2Mbps的頻寬就像是原罪,所以業界目前不管是補救的所謂3.5G HSDPA技術或是下一代的4G技術,傳輸速率的擴展就變成是絕對的重點了。

但是,對於「溝通」這件事來說,人們需要的只是無限擴大的頻寬嗎?

其實在目前4G並沒有清楚的定義,就目前3G推廣的進程來看,4G最快也要在三~四年後才會開始商業化,有業界人士提出,會是「手機網路」加上「寬頻網路」兩大應用的結合,原本在網路上的數據(data)資料,會應用到行動需求上,再加上原本手機上的語音(voice)資料,全部網路(IP)化,高速傳輸當然是重點之一;另外,是一種稱為無限網路(Pervasive Network)的技術,比較抽象的說法是「瀰漫型」、「無定型」、「整體」的無線技術,這些概念說起來都還相當模糊與複雜,以目前的發展來觀察,手機會成為無線網路架構的發展核心平台。

面對未來整合性更高的需求,包括標準、功能、元件、服務等,讓現行與未來的各種無線通訊技術整合互通,提供使用者無縫的無線網路環境(Seamless Networking)是相當重要的。所以在2005年全球行動通訊大會上的主題就是開放式無線架構(Open Wireless Architecture;OMA),通訊最主要與基本的任務就是溝通,如果不能讓不同定位的標準互相溝通,或者在一個整體架構之下,讓廠商自行選擇採用的標準類型,也等於是一種「有溝沒有通」的狀況。

所以,傳輸速率不見的需要無限的提升,但是語音通訊的品質需要更清晰、通訊範圍更無死角、手機使用時間更長、整合更多功能與服務等。國際電信聯盟(ITU)並將在2007年10月舉辦的世界無線電通訊大會(World Radiocommunications Conference;WRC)中決定4G的頻譜,預期4G服務將在2010年開始商業化。同時,日、韓與歐美先進地區,也開始對於4G更為積極的投入與發展。

多數市場人士認為,在語音通訊應用發展成功之後,很自然的便需要發展到影像通訊,這部份的應用需要更大的傳輸頻寬,所以再技術的發展上便致力於將傳輸速率進一步提升,這樣的概念說起來並沒有錯誤,但是多媒體的溝通應用真的是行動通訊未來的殺手機應用嗎?未來每個人在使用手機時都必須一直盯著螢幕看?至少就目前可見的多媒體應用看來,答案並不是如此絕對。

事實上,到目前為止,4G到底需要具備哪些功能,仍然是莫衷一是,但是若從2G成功的發展經驗看來,行動通訊初步已經達成連結(Connecting)人們的任務,未來的行動通訊若能為使用者帶來愉快的溝通經驗,或許4G就是一個可以期待成功的新興行動通訊技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