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長久的等待之後,Windows Vista消費者版本已於2007年一月底開始銷售,這個花費微軟將近5年時間,研發預算高達200億的下一代作業系統,是否能夠引發銷售熱潮,甚至讓個人電腦產業再掀榮景,是個大眾都關心的議題。

事實上,從產品本身功能面觀察,Windows Vista在安全性、電源管理、網路、圖像介面、多媒體等方面的功能都有相當的進展,但這些功能是否能在短期內轉化為促成消費者採購的動力,亦即透過軟體的更新讓消費者更換硬體,恐怕還有待觀察。

就消費者行為而言,企業用戶講究的是投資報酬率,Vista是否能為其提升更高的營運效率,或者增加更多的營收,恐怕其因果關係不是如此明顯,在此邏輯下,企業在投資的腳步上自然就不會如此快速,除非微軟有更強有力的促銷誘因,否則大部分的企業仍應會依照原先在IT的建置循環週期來進行採用。

而在一般消費者方面,絕對有所謂技術狂熱者及創新採用者族群希望嘗鮮,因此初步的追逐熱潮應可預見,但已購買個人電腦的族群,是否有足夠的動力做升級,需視新作業系統對其提供之價值而定。不過,Vista恐怕無法樂觀的重享過去Windows 95 所帶來之PC產業動輒20%的成長榮景。根據資策會MIC的估計,2006年全球PC出貨量為209百萬台,成長11%,預估2007年出貨量達235百萬台,成長12%,主要動力來自於換機與新興市場的興起,Vista也是一部份因素,但分析其影響力道並不是很明顯。

從較長遠的角度來分析,隨著電腦的汰舊換新與新電腦的內建,加上電腦硬體製造商的配合推動下,Vista的普及率勢將進一步提升,而其對產業的影響力也將逐漸深化。首先在電腦產業方面,由於若要真正享有Vista提供的諸多優點,現階段使用的PC產品規格必須有部分待進行提升,例如在顯示晶片、整合型晶片組與音效晶片等,皆必須經過認證,才能有全新的影音體驗。另外在CPU、DRAM與硬碟部分,則必須提高產品規格與儲存容量,才能應付更大量內容的處理任務,所以在PC硬體產品規格上,將會有更換升級的需求浮現。

此外,隨著Vista作業系統的問世,寬螢幕液晶監視器產品因較符合該作業系統的顯示效果而預期得以快速成長,加上筆記型電腦外螢幕,對面板產生的需求,這對整體面板及驅動IC等零組件產業而言,是項正向的成長助益力量。

而在多媒體產業方面,由於Vista在多媒體功能方面著墨甚深,除了可將電腦作為家中的電視、數位錄放影機、音樂播放機等外,亦可與遊戲機Xbox 360進行連結,進行多媒體檔案的串接播放。在具備上述多媒體功能下,Vista對多媒體消費性電子產業的影響,將因不同的產品而異。如對DVD Player/Recorder、STB、PVR等家用多媒體產品而言,其電視、電影播放與錄影等多媒體功能,具有潛在的替代效果,惟短期內Vista PC價格仍高,再加上部分產品如STB與服務提供商之連結程度甚為緊密,替代效應將不明顯,估計短期內相關產業將不至因此出現負面影響。

另一方面,Vista所提供之多媒體平台,卻可望與行動娛樂產品產生互補效果。Vista推出後,多媒體內容將可更輕易在PC與行動裝置間傳輸,再加上配合的線上音樂與影視服務之提供,可望提升市場對行動娛樂產品的需求,對行動娛樂產品相關產業有利。此外,Vista可望成為PC與Xbox 360的互通平台,不但可傳輸多媒體檔案至電視播放,甚至具有玩同一遊戲軟體的功能。未來PC Game與Console Game的藩籬將因此逐漸消失,有利於遊戲開發業者開發跨平台之遊戲軟體。

長期而言,Vista所訴求的家用多媒體中心概念,可望提升消費者對數位家庭的認知程度,增加消費者使用家庭媒體中心的經驗。在Vista逐漸普及之下,將進一步帶動如DMA(Digital Media Adapter)、Home Gateway等數位家庭相關領域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