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因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能滿足市場的需求而存在,對於一個企業的長期發展而言,有幾項驅力促使企業必須不斷考慮是否推出新產品,企業所面對的總體環境的改變,基本上企業除面對市場之外,更是在一個總體環境中運作,對於大環境的變化趨勢應有所留意,否則環境因素一變化,原來所提供的產品可能就會遭到淘汰,而總體環境的改變包括以下幾類:

第一,有關社會環境的改變。社會環境的變化包括人口結構的改變(例如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少子化的趨勢),都市化程度(例如城鄉差距的擴大),生活形態(例如繭居族的形成,追求健康的狂熱)及時間的利用(例如積極自我的開拓)等,這些社會趨勢將影響各種消費行為,並帶來各種新的產品或服務的機會。

第二,有關科技發展的變化。這包括材料、技術、製程及專利等創新或突破,觀察近年來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不僅將帶來新的機會,也可能會帶來負面的衝擊,企業不可不察。

第三,有關經濟情勢的改變。這包括經濟成長、景氣循環、國民所得、利率等狀況,經濟情況會影響消費者及企業的支出,繼而影響產業與市場的榮枯,尤其消費者對未來經濟前景的預期,將對市場發展產生重大影響。

有關政經法令的規定:包括勞工法令、貿易規定、環保法規等,這些因素對於企業的營運將產生直接的衝擊,尤其一些政策所形成的進入障礙,對於產業結構的變化或者產品內涵的重組,更是有推波助瀾的效應。

企業所處市場供給與需求的變化,就需求面而言,市場的特性與趨勢是否有所變化?市場規模、市場區隔、地理區隔、人口及心理統計變數是否有結構上的移動或改變?而供給面觀察的角度,如市場佔有率、產品差異度、進入障礙、規模效果、產品生命週期、市場發展趨勢、獲利趨勢等,這些變化不僅影響競爭態勢,更影響著新產品推出時機。

企業所服務的客戶需求改變,企業需要掌握客戶購買產品或服務是為了滿足客戶的什麼需要?亦即客戶付費購買產品,尋求之利益究竟是什麼?影響客戶需求的功能、採購準則又是什麼?而這些因素是否因時間的變遷而有所改變?客戶是否對我們的產品產生不滿意?這些都是需要時時掌握的。

企業所面對的競爭態勢改變,同業競爭愈來愈趨激烈,若競爭者新產品推出的速度較快,將對公司產生巨大威脅,尤其全球化風潮席捲,資訊流通迅速,如何在眾多新產品推出的洪流中脫穎而出,已成為企業未來是否能夠持續成長的關鍵議題。

前述企業經營時必須面對因素的變化,近幾年己逐漸加劇,產品的生命週期也愈發短暫,若無法即時有效的推出新產品,公司將面臨極大的經營風險,而這也是為什麼在為公司進行評價時,推出新產品的能力已經成為相當重要的評估指標。

近幾年來,台灣產業正面臨升級的壓力,傳統以製造為主的型態,開始進入創新研發的階段,因此以前所採取的老二主義策略,也就是尋找市場主流產品,並隨即研發出相類似產品,或爭取代工,或採自有品牌從事競爭的策略已面臨嚴重的成長瓶頸。尤其台灣過去在產業準則制訂上甚少參與,在技術創新方面也多著重在製程的強化,較缺乏主體性研發,因此產品差異化程度甚低,只能在價格上競爭。如今台灣科技的研發能量已經不容忽視,如何在標準、創新、研發方面努力以推出更具差異化的新產品,絕對是未來需要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