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已存在的企業或新創的公司,為了讓公司能夠永續經營,每個企業都必須針對市場的需要提供各式各樣的新產品(或服務)來滿足客戶的需求,以獲取足夠的營收來支持公司的成長。但何謂新產品呢?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定義與想法。一般而言,所推出的產品對公司本身或對所欲拓展的市場而言是新穎的,就可以稱它為新產品。

從目標市場的感受來看,所謂的新穎,它可能是完全嶄新的概念與功能、或原有產品的新增功能、或原有產品功能的改善、或新的設計與式樣、或原有產品價格成本的降低;從對公司的營運角度來看,所謂新穎的產品,可能是推出一個目前市場完全沒有類似概念或功能的全新產品、或是透過產品功能的增加、提昇或降低成本,進入一個已存在的產品及市場區隔、或是以原有的產品,進入一個尚未開發的市場。

前面對新產品的分類與描述,主要是因為雖然都可稱為是新產品,但不同類型新產品的選擇、設計與推出,對公司而言是截然不同層次的挑戰,有些需要技術與工程上的突破,有些則在於設計工藝上的努力,而有些則在於行銷與品牌能力上的提昇,企業在思考整個公司的新產品策略發展時,絕對要謹慎而行。

就經營實務而言,公司若不從事新產品發展或者推出速度落後競爭者,就會面臨極大的經營風險。然而,有推出新產品的公司也不一定就從此一帆風順,不僅是小公司推出新產品不易,資源豐富的大公司失敗的案例也不少,例如德州儀器從家用電腦事業撤退前,就損失了六億六千萬美元,而微軟、IBM進軍網路市場也曾鍛羽而歸。因此,如何提昇新產品的成功率,往往是企業最為關心的議題之一。

一般而言,在新產品發展過程中,企業會面臨以下的挑戰:

如何尋求良好的產品創意:公司是否塑造具創意的環境,或有鼓勵創意提案的制度,讓公司員工能夠勇於提供創意與想法;或有完善的環境監測機制,能夠隨時因應環境的變化,提出具潛力的新產品構想。

如何篩選可能的產品創意:雖然創意很多,但無奈公司的資源有限,需要聚焦以集中力量,且公司上下齊心努力。因此企業應該要有一套系統化的產品篩選機制,成為公司選擇優良產品創意的架構,以及上下溝通的共通語言。

如何在時效內完成產品開發:市場機會稍縱即逝,如果沒有充分的產品開發時間,將難以確保產品的設計與品質;但如果無法在時效內完成產品開發,則將因失去市場商機而白忙一場,如何掌握商機時效,就是公司研發團隊的能力與速度考驗。

如何有效控制產品開發成本:有時產品創意深具潛力,但開發過程因缺乏管理或相關經驗,使得產品開發成本居高不下,這將影響產品未來的售價與回收年限。

如何確保產品的生產品質:努力開發的產品創意雖好,但其品質是否能滿足顧客的需求?生產過程中如何確保產品品質的水準?是否在設計階段就能將品質的要求融入。

如何降低產品的生產成本:產品的製造成本,攸關上市後的產品定價及對公司盈餘的貢獻。基本上生產成本包含資金、機器設備、相關工具、人工以及原物料的費用,如何在維持一定品質水準的要求下,有效降低生產成本,也是新產品開發過程中關鍵的議題。

如何有效將產品推出市場:就是如何成功的定位新產品、並研擬有效的產品、定價、通路及推廣策略,讓市場接受度能夠提高,這部份功能與公司的行銷能力息息相關。

因此,如果公司能有一套完整且系統化的新產品篩選與評估機制,不僅有助於公司篩選出具市場潛力的產品創意,並可在開發之前對相關的技術及生產困難度進行評估,也能夠在上市之前就初步掌握可能的市場,這將有助於降低新產品開發所可能遭遇到的風險,並大幅提高公司新產品開發之成功機率。